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不来青海,怎对得起这一季的高原春色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伴着拂面的微风,春天就这样倏然而来,旅行的心情,也像这春风一样渐渐苏醒。

  沐浴着和暖的阳光,背上行囊出发吧!寻一寻河湟谷地遍野的春花烂漫,闻一闻早春芬芳的泥土气息,看一看青海湖的开湖盛景,赏一赏有别于内地花红柳绿的雪域高原……总之,这一季出行,真是浓妆淡抹总相宜。

  高原寻春,须从东向西,穿越谷地走向高原。一路上,有草长莺飞,也有皑皑雪山;有阡陌田野,也有广阔草原;有崇山峻岭,也有湖光水色。走在青海大地,让您享悦地球第三极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

  百花盛开——彩色春天,看花开的地方

  不看花,哪算看到了春天?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春天虽比东部平原地区来得晚了些,不过,享受春风的抚慰后,4月的青海,各种鲜花悄然绽放枝头。这个春天,记者带您去黄河岸边的贵德赏梨花,去河湟谷地的民和看桃花。

  “烟花三月下扬州,芳菲四月游贵德”。阳春四月,贵德大地万紫千红,倘若此时登高望远,三河地区一片林海,楼厦村落掩映在梨白桃红的花海丛中,如诗如画。

  恰在此时,位于兰青铁路和甘青公路穿境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内的桃花也是趁着这春风,似火如霞般竞相开放。

  交通:民和、贵德都在环西宁市1小时旅游圈内,可自驾也可在长途站点坐大巴车。如果前往民和,还可以乘坐高铁,3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最佳观赏季节:3月底至4月底。

  冰雪初融——白色春天,看冰雪融化的地方

  由于纬度、海拔等原因,青海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在果洛藏族自治州,5、6月份才能迎来春天;而每年3、4月,这里依然是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如果想一览高原雪域风光,不妨带着相机来这里目睹这别样的“春光”。

  除了雪山、草原,来到果洛,还可以遇见其它美景:雄伟壮丽的阿尼玛卿雪山、神奇瑰丽的年保玉则景区、黄河上游最大的“姊妹湖”扎陵湖鄂陵湖、神秘秀丽的班玛原始森林藏家古村风情区,以及以格萨尔史诗文化长廊为代表的人文景区。

  交通:从西宁出发,经湟中、贵德、过马营、拉加镇,就可到达州政府所在地的大武镇,约480多公里。果洛的部分景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相对来说不是很方便,最好包车前往。另外,告诉小伙伴们一个好消息,果洛机场已于去年底完成校飞,预计今年8月份投入运营。届时,可大大缩短行程哟。

  最佳观赏时间:3-4月可观赏冰封雪山,6-8月可观赏到三江源头夏日百花盛开、碧波荡漾的旖旎风光。

  湖光水色——蓝色春天,看万顷湖水荡漾碧波的地方

  每年春天,冰雪初融、银瓶乍破,水面又开始涌动,现出丝丝生机。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青海湖,在无声无息中悄然融化,在波浪的助推下,大量坚冰涌向岸边,俨然一座座冰雕似的山丘,形成另一种壮观美景。

  这是从冬到春最生动、最直观的画面:仿佛一夜之间,青海湖大面积开湖,周边白茫茫的冰山和碧水连成一片,美不胜收的景致吸引了大量省内外观光游客。

  交通:从西宁出发,约150公里的路程,自驾走西湟高速公路,也可参团青海湖一日游,或者还可以在客运站点选择西宁至青海湖的专线旅游车一站式直达,快捷方便。

  最佳观赏时间:4月初。

  旅游时评:邂逅青海山水,约吧!

  忽如一夜春风来,满城春花开眼前,草色遥看近却无。

  久居青海的人都知道,青海的春天是吹绿的,正如歌中所唱“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然后呢,春风吹来桃花,约定梨树,叩开迎春,扫荡寒冷,荣生万物。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作为山宗水源的青海,不仅有着大江、大河、大湖、大雪山、大草原、大戈壁、大丹霞、大雅丹和大森林,而且有着山水之城的夏都西宁,有着玉树临风的青南风光,有着黄土高原的农耕文明。

  至今,青藏高原是中华大地上仍然保持自然、原始、纯真的最后一片净土,而青海就雄踞在高原的东北。多样性的地理环境使其既具有世界第三极的特质,又蕴含着北国风光、大漠孤烟的神韵。

  内敛而开放,是山水造就了青海的大气磅礴之美!当你放下尘劳,收拾起身心,置身于这片高天厚土时,与你邂逅的,就不只是冰清玉洁的格拉丹东冰川,雄大神圣的阿尼玛卿雪山,更有那闻名遐迩的可可西里,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中国第一大美湖青海湖,媲美瑞士的祁连大草原……

  无论是长江源头、黄河岸边、澜沧江畔,还是莽莽昆仑、连绵祁连、巍峨巴颜喀拉,山水相逢处,总有那碧云天、黄叶地和苍松翠柏洗涤心扉;山水相印时,总有那气吞万里、排山倒海之势,令我们失语。

  当然,除了自然天成的馈赠外,这里也有“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的喜悦。云心赴山水,这一赴,赴的既是行履,赴的又是回归,它能让坚硬的冰融化成水,让静穆的山发出回响。

  你的心还在急于寻找吗?你的脚已经走在路上了吗?来青海吧,万水千山只等你!

  旅途牧歌:春天,雪地里深深浅浅的印记

  青海的春天,一路上看到的大抵还是冬天的尾景。

  但此刻,大地上却到处酝酿着春天的气息。不信,只消沿着笔直的宁张公路一路向北,就会从迢遥的江南水乡捎带上湿润的春信儿。虽然春风里冬天的寒意尚存,但可以感受到,春天的脚步正势不可挡来踏访高原大地。

  伴着春风里飞扬的雪花,听着北川河呢喃的低语,我的心思和初春的雪花一起舞蹈,让闭藏了一个冬天的身心沉醉在春天的风里。

  河道渐开,春风吹开了北川河的宁静,初春的第一缕晨光在鳞波间跳动,河水静美,绚丽,悠然自在地流淌着。我在车上无法凝视河水流动的细节,但却聆听到水流潺潺的声响,真想躬下身去掬一捧水,分享它透彻的清凉。

  一场春雪过后,初春的原野生机勃勃。正午时分的阳光斜洒在大地上,不一会儿的功夫,早晨飘落的那层厚厚积雪便消融了,原野上湿漉漉的,只有山顶上那棉花团状的积雪还在顽强地覆盖着。

  这时路上的行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一个个在春阳下抖擞精神,把那所有的希冀如种子般掩埋在春日的沃土里。此刻的山野,才有了稍许春的味道,你看那村子里,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寒暄着,妇女们织着毛衣或衲着给儿女的千层底,看似平静、清闲的背后,却隐约着春耕播种时的繁忙景象。

  高原上的春色总是这样姗姗来迟。但春风却毫不吝啬,时刻不停地吹拂着,把春的希望带到每一村每一户。我走在广场上,看着孩子们手拿风筝放飞童年时的梦想,我听到血管里时间游走的声音。那一刻,我真想化作一只风筝,自由自在地在高原的春天里飞翔。

  食色街头:青海的面食叫人垂涎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原生态的多民族生活习俗,造就了种类繁多的地方特色美食。

  也许是受气候环境的影响,也许是高天厚土哺育了青海人特有的质朴豪爽,青海美食中面食居多,口味多以鲜香、油辣为主,也就是吃客们所乐道的“重口味”。

  本期食色街头,就为大家介绍几种咱青海人碗中的特色面食。请各位吃客们看过来,尝鲜可是分分钟的事,千万慢不得!

  羊肠面

  羊肠面又叫抓面,顾名思义,精华当然是羊肠。

  羊肠又分为血肠、肉肠、面肠等。做法是将羊的大小肠管洗净,装入葱、姜、花椒、精盐等为佐料的糊状豆面粉,扎口煮熟;再在煮羊肠的汤内放入已煮熟的萝卜丁、芹菜粒、蒜苗丁等。

  待到吃将起来,那叫一个:面条根根分明,羊肠外焦里嫩,拌上辣椒蒜泥,外加一碗放入葱蒜和香菜的酸汤,滑口解馋不说,青海人的一天也就此开始了。

  炮仗面

  在青海,还有一种面食叫“炮仗”。

  您是否对这个名字非常好奇呢?哈哈,之所以叫“炮仗”,是因为这种面形如国人喜庆时节常常用到的鞭炮,一节一节的不说,还配上青红椒等什物,聪明勇敢的青海人就给它起了这个特别的名字。

  名字如此有特点,做法与味道自然也不会让您失望。

  快看:煮面时和拉面的方法大致相同,但面条出锅后却不能带汤,之后用刀将面条切成短条,倒入事先备好的粉条、肉末、辣椒等蔬菜,放入锅内混炒。先长后短,先煮后炒、面菜肉合一、口味独特、面筋汤浓是它最大的特色。

  尕面片

  尕面片又叫面片子,是青海人面食中最普遍而又很独特的家常饭。

  先将揉好的软面切成粗条,叫“面剂子”,然后用潮毛巾盖起“饧”上片刻,下锅前再用手指捏扁、揪断。这种面片的“气质”就在于,它并不是用擀面杖擀出来的,而是用手揪出来的。记者小时候最喜欢站在街边的小饭店门口,看“阿娘”们手中飞也似地落入一米开外滚锅中的面片子,真是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

  按配料和烹饪方法的不同,面片又分为汤面片、炒面片、烩面片。在面片下锅的同时,用炒锅炒好肉丁或肉片及辣子、笋片、菜瓜等蔬菜,待面片开锅,捞出放到炒好的菜中翻炒,这就是炒面片;先将肉片、豆腐片和各种新鲜蔬莱,放上羊肉汤烧沸,略勾芡汁,再将煮熟的面片盛入碗中,舀上烹调好的烩菜,这种就是烩面片了。

  来青海旅游吧!感受大美青海山河壮丽的同时,也感受一下羊肠面特有的劲道爽口,尕面片制作时纯熟的揪面“手法”,和“炮仗面”的独特形状与味道。打开“食戒”,饕餮一番。

  行游情报:青海湖的鸟儿回“娘家”了

  3月,当北半球进入美丽的春季时,青藏高原的气温也逐渐升高,冰封了一整个冬天的青海湖好像正在翘首期盼开湖,期盼着鸟儿们归来。

  此时,大天鹅正恋恋不舍地离开这里,向北迁往俄罗斯、新疆等地。而斑头雁、普通鸬鹚等夏候鸟也陆续迁入,回到它们的“娘家”——青海湖。

  每年3、4月,是青海湖水鸟的春季迁徙期。位于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径交汇点的青海湖,是水鸟栖息的重要湿地,也是世界水鸟迁徙的重要节点和重要繁殖地。有些鸟,将在这里“养精蓄锐”,停歇十几天后继续往北飞;有些鸟,到达这里后开始“安营扎寨”,繁衍下一代,直到秋天离开。

  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侯元生介绍,大概每年3月,斑头雁带着孟加拉湾、雅鲁藏布江等地的草香陆续来了,在开湖前后的湖畔草地,翻找刚刚冒头的青芽。和并称为“青海湖四大鸟类”的普通鸬鹚、渔鸥、棕头鸥相比,斑头雁是每年迁入较早的水鸟。

  雁阵中,有些要翻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脉,在8000多米左右的高空,以每天400公里的路程向青海湖靠近。如果累了,它们将停留在黄河源头的扎陵湖,十几天后继续往北飞。

  随后,在鸬鹚岛和周边河口地带,都能看见普通鸬鹚的踪影,渔鸥和棕头鸥也来了。赤麻鸭、绿翅鸭、红头潜鸭等鸟类,将陆续出现在这里,或继续往北迁徙,或停留在这里繁殖。所有来到青海湖的水鸟,都要在这里停留90到140天左右。

  3月下旬到4月上旬,对于迁入青海湖的鸟儿们来说,是游荡期,也是“恋爱”期。这时鸟儿们在环湖周边的沼泽湿地游荡,或在寻找伴侣、或在寻找食物补充体力。因为斑头雁、普通鸬鹚等都是集群繁殖,4月中下旬,鸟儿们逐渐进入繁殖期,此时他们将会向蛋岛、海心山、鸬鹚岛等地集中,开始筑巢、繁殖。

  “青海湖鸟岛被誉为‘鸟的王国’,青海湖现有鸟类222种,数量达到数十万只。据每年监测数据显示,迁徙至青海湖的鸟类数量基本保持稳定,时间也差不多。5月左右,迁徙至青海湖的鸟类数量将达到最多,那时的青海湖将会迎来最佳观鸟时节,”侯元生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