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安徽选出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合肥晚报
分享到: 更多
    安徽省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认定工作落下帷幕。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安徽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全省此次共评选千年古镇11个、千年古村落10个,其中,庐江县金牛镇、长丰县吴山镇入选千年古镇,庐江县龙桥镇黄屯老街入选千年古村落。
    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确定
    今年,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局、省文物局、省地方志办公室等单位联合启动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在各地摸底筛选和逐级推荐的基础上,经评审并向社会公示,确定了安徽省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全省此次共评选千年古镇11个、千年古村落10个,其中,庐江县金牛镇、长丰县吴山镇入选千年古镇,庐江县龙桥镇黄屯老街入选千年古村落。
    据了解,安徽有大量历史悠久的村落和集镇,入选千年老字号,必须达到一些特定的“门槛”,并通过一套完善的考量标准。比如,集镇或村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专名历代传承,沿用时间长,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地名实体文化内涵较丰富,独具特色;传统聚落形态和典型建筑保存尚好,传统风貌尚存,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千年古镇在历史上还得为区域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军事重地才行。对于符合条件的经初步申报后,安徽省多个部门联手组织地名、文史、考古等方面学者,根据需要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地名文化遗产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和保存现状,同时开展专家论证、复核、评估和认定等工作。
    省民政厅表示,各地应加大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力度,营造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认知度、知名度,传播地域特色文化,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旅游建设打造知名品牌,增强文化软实力。
    巢湖市柘皋镇、肥西县三河镇等历史悠久的古镇为何没能入选?安徽确定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并公示后,很快引起不少市民的疑问。据了解,此前,合肥市民政部门曾进行粗略统计,合肥共有16个千年古镇,19个千年古村落。
    记者就此问题随后采访了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的评选是建立在前期各地申报的基础上,去年,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局、省文物局、省地方志办公室就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的通知》(民地字〔2014〕142号),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将地名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落实专项经费,组织好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据我所知,柘皋镇、三河镇两地并未按时申报,在我们召开评审会之前,两地还没有提交申报材料,因而错过首批评选。”
    该工作人员透露,安徽省第二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认定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启动,柘皋镇、三河镇等古镇、古村有望在下一批中入选。
    ●千年古镇名单
    合肥市庐江县金牛镇
    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
    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
    亳州市涡阳县曹市镇
    马鞍山市含山县运漕镇
    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
    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
    池州市东至县东流镇
    池州市青阳县陵阳镇
    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
    黄山市歙县许村镇
    千年古村落名单
    合肥市庐江县龙桥镇黄屯老街
    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石门高
    池州市东至县花园乡南溪村
    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乡严家村
    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九华乡老田村
    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
    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呈坎村
    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灵山村
    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渔梁村
    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棠樾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