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走进陕西省旅游示范县——柞水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柞水县县城风貌图

   柞水县位于陕西省南部,地处秦岭南麓,西安近邻,商洛西部,总面积2332平方公里,辖13镇117个村5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6.5万人,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全县植被覆盖率高达78%、森林覆盖率达65%,负氧离子含量比西安的四倍还高,素有"天然氧吧、城市之肺"之称,融"名山名镇名洞"于一体、被誉为"终南首邑,山水画廊"。
    柞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远在商代初期,先辈就在“郊野之富,号称近蜀”的终南宝地上从事农桑梓业。历史上是通往安康的要道,联结湖北的天然纽带。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徐向前、程子华、徐海东等曾在这里挥戈跃马,建立苏维埃政权。唐代药物学家孙思邈、当代骨伤科名医王家成曾在终南山下尝草采药,留下了“盘龙七”等泽及后世的中药方剂。尚农重教、孝义为本的传统思想创造了独特的岭南文化,孕育出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仁人志士从这里走向了全国。
    柞水资源丰富,优势明显。中药材资源丰裕优特,素有“天然药库”美誉,仅入典药物就有200味;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柞水溶洞被誉为“北国奇观”,陕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更是观光避暑胜地;西柞高速公路开通后,柞水融入了西安一小时经济圈,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休闲度假的乐园。
    柞水县旅游景点:

柞水县秦楚古道界碑

    秦楚古道
    秦楚古道位于秦岭南麓柞水县,曾为长安通往金州(安康)的交通要道和枢纽,素有“秦楚咽喉”,“终南首邑”之称。解放后,随着沣峪沟102省道的开通,这一古道渐渐被历史遗忘。据《柞水县志》载,该道始建于南北朝保定二年(562),道宽2.5公尺,是由秦入楚的咽喉要道,也是古代兵家的必争之地。50年代初曾经复修过两次定名为“西康驮运路”,又称“义谷道”。 

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天佛洞

    天佛洞
    天佛洞是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区,由天洞和佛洞连接而成。游程接近2公里。洞内的钟乳石千姿百态,堪与瑶林仙境媲美;洞外青峰浴水,可与桂林山水争奇。天佛洞座落在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的中心,位于海拔805米的呼应山腰。天佛洞的山门,是一幢重檐仿古建筑。门柱楹联“云绕青山山映水,树隐幽洞洞含天”。横额“北国奇观”。

柞水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图一

柞水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图二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秦岭南坡的柞水县营盘镇,海拔1000~2802米、总面积2123公顷、距西安42公里,秦岭长隧穿腹而过,S102省道直达公园门口。园内茂密的原始森林,迷人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罕见的石林景观,以及秦岭冷杉、杜鹃林带、高山草甸和第四纪冰川遗迹,中国景观多样性与独特性汇聚一园的国家AAAA级森林公园。牛背梁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为四大景区三大功能区。四大景区即:羚牛谷山水游憩区、六尺岭峰林景观区、牛背梁高山风光区和铁佛寺宗教文化区;三大功能区即:入口综合服务区、药王坪中医药养生区、清凉谷休闲度假区。已对外开放的只有羚牛谷山水游憩区、六尺岭峰林景观区、牛背梁高山风光区和入口综合服务区。(本文图片来源于柞水县政府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