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漳州市突出特色 打造品牌 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福建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近日,首批国家级乡村品牌新鲜出炉。漳州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长泰县马洋溪后坊村、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诏安县梅岭镇南门村等4个乡村成功入选。另外,漳州还有3个经营户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30家农家乐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7人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近年来,漳州市旅游局把扶贫开发与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的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发展乡村旅游,凸显田园特色,大力推进“富美乡村”建设,加快开发农家乐、慢客村、水乡渔村、森林人家等乡村旅游产品,加快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形成了以长泰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特色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是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近年来,漳州市努力构建乡村旅游良好的发展平台,形成了一批较高品位的乡村旅游品牌。目前,全市共有8家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14年,漳州市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百镇千村”三年行动计划,经过一年的创建提升,共有3个乡镇和6个村接受省局专家组的验收。2015年又申报3镇13村创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镇。今年,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长泰县马洋溪后坊村、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诏安县梅岭镇南门村等4个乡村又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乡村品牌。
    二是着力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漳州市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不断完善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如长泰山重村大力打造赏花基地,开展各类特色采摘游,做了到月月有采摘,季季有特色;龙佳生态温泉山庄全力打造各种农家乐休闲项目,为都市居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后花园”;漳浦东南花都-花博园借助海峡农博会、花博会等节庆会展平台,打造花卉主题产品,让游客体验到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的美妙意趣;南靖云水谣古镇、塔下村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积淀,挖掘民俗风情、农耕文化,开展访古、探幽、赏景等休闲活动等。
    三是着力乡村旅游扶贫试点。经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遴选,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内洞村,平和县霞寨镇钟腾村、芦溪镇蕉路村,诏安县西潭乡山河村、官陂镇大边村等5个村入选2015年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试点工作将依托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发挥新业态在扶贫富民中的突出作用,创新贫困村旅游扶贫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对于这些入选的旅游扶贫试点村,各级扶贫部门和旅游部门将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贫困户受益”的原则,加强规划引导,加大资金投入与金融支持,并组织开展培训,扩大社会参与。同时,强化帮扶力度,根据省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旅游企业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安排漳州中国旅行社、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漳州宾馆、漳州宝中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漳州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云霄金汤湾海水温泉度假酒店等对接帮扶2015年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并向省旅游局争取安排50万元用于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的规划开发建设。
    四是着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来,漳州市旅游局努力加大乡村旅游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大对云霄、诏安、平和三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资金扶持,2013年以来,省市两级共计1200多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开发建设。(文/漳州市旅游局 张小聪、蔡伟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