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福建打起“村庄旅游”品牌 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福建日报报道 古田虽拥有宁德最早的火车站,但交通总体仍较闭塞。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当地打起“村庄旅游”品牌,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10日,“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来到古田,真切地感受了高铁给山区县人民带来的变化。
    怀想故园 浪漫坂中
    翠屏湖山水灵动,移民建筑简朴故旧。
    古田县吉巷乡坂中村,这个只有99户、523人的小村庄,位于风景秀丽的翠屏湖畔,坐拥“八闽第一湖”的山水自然之美。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来到这个村庄,迎面的是两棵并排的“夫妻松”。村里人讲,这代表着村民的友爱互助、和谐团结。走进“移民文化馆”,把人们带进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1958年,坂中村民为了支持新中国“一五”计划重点工程古田溪水电站的建设,淹没良田、舍弃家园。如今这个村便是当年随着电站蓄水而采取后靠方式进行整村迁移的库区移民村。
    走进村庄,村里的第一代库区移民建筑虽历经风雨,但仍保存完好,现已改建成为移民文化馆和民俗馆。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全面硬化的村道贯通家家户户。新建的观湖庭、天然浴场、野餐营地、自行车道以及山间步行栈道,让人流连忘返。
    “高铁通了,游客多了。平常每天游客有500到700人,周未多达1500人到2000人。”
“搞起乡村游后,村里的年轻姑娘脱下围裙,当起了导游,表演起茶艺;村里的大妈们做起特色美食,吸引了众多‘吃货’……”
    村支书彭仁东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生活都过得很好,种植食用菌,每户平均年收入达10多万元。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又多一个生计。“我们村是前五个月才正式开始搞旅游的,打的是‘怀想故园,浪漫坂中’品牌。 随着高铁的开通,福州及周边旅客越来越多,我们对开发前景充满期待!”
    一村一品 互相映衬
    铁路之于古田人的感受,记忆犹新。
    始建于1959年、坐落于黄田镇的古田火车站,是宁德最早的火车站。建成后,虽对当地经济特别是食用菌售销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仍有局限。在高铁开通之前,古田的旅游业是养在闺中人未识。
    古田,拥有全省最大的人工淡水湖翠屏湖,有世界陈靖姑文化信俗中心临水宫,有佛教界领袖圆瑛大师故居,有著名人类学家和民族学家林耀华故居,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高山草场白溪草场,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杉洋……
    高铁的开通,让这些旅游资源更好地展现给人们。
    记者们一出古田北站,便和古田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陈锦滨聊起来。“自合福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古田北站接待游客3.6万人次,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倍。可以说,高铁是古田旅游发展革命性的引擎。”陈锦滨兴奋地说。
    “为了有更大的承载力,分散日益庞大的客流,同时带动更多百姓发展旅游致富,县里打起了‘村庄旅游’品牌。像坂中村这样‘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全县已遴选出12个。”古田县副县长林纪建说。
    这12个示范村,包括杉洋镇白溪村、平湖镇富达村、大桥公馆村等,分为生态休闲型、红色旅游型、库区特色型、历史积淀型、民族特色型等类型。每个景点依托各自的旅游资源优势,结合产业发展,打造出不同主题游的品牌。
    “户户有卖点,村村有特点。一村一品,将互相映衬,共同唱响古田‘村庄旅游’的品牌。”林纪建说。
    目前,古田县正研究探索出台产业布局、扶持奖励等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十条”新机制,计划2015年建成乡村旅游示范点12个村,到2017年增加到30个村。全县乡村旅游点可同时接待旅游餐饮3000人、住宿1500人,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000人,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每年达到30万人次,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1亿元。
    记者点评>>>
    主动迎接高铁时代
    高铁正改变中国的经济格局,改变一批城市的面貌,改变我们的生活……这,就是高铁时代!
    古田县根据资源实际,主动迎接高铁时代,打起了“村庄旅游”品牌。每个景点依托各自的旅游资源优势,结合产业发展,打造出不同主题游的品牌。户户有卖点,村村有特点。并就“村庄旅游”研究探讨10条措施,制订近期规划。这,不见得立竿见影,但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吴宏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