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河北赏花节开启乡村游旺季 提升果品之乡美誉度
//www.workercn.cn2015-04-10来源: 河北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清明节期间,赏花踏青成为我(河北)省民众的重要休闲方式,尤其是我省中南部赏花节扎堆亮相,众多游客畅游花海之中,好不热闹。除了山岳型景区举办的赏山花节外,林果大县组织的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的赏花节也集中上演。以花为媒,乡村景点和其他旅游产品组成一、二日游线路,带动产业链消费。赏花与采摘不但带动了农家乐,也提升了果品产地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
  赏花节与历史文化结合突出特色
  进入4月,我省迎来赏花踏春出游的旺季。随着杏花、桃花、梨花等争相绽放,多个林果大县举办赏花节,推出特色旅游产品和线路。赶在清明节前,保定顺平的桃花节热闹上演,石家庄赵县、晋州、藁城的梨花节更是扎堆亮相,为清明旅游添了一把火。
  “赏梨花、采摘草莓、观宫灯,孩子看什么都新鲜,都快玩疯了。”省会王先生和妻子带着孩子假期里去藁城玩了一趟。他说,假期比较短,只抽出了一天在周边玩玩,发现也挺好,不但赏花、采摘都有了,还观赏到了独特的大型室内灯展。
  据石家庄市藁城区宣传部张建岗介绍,4月3日开幕的藁城第十一届梨花节暨首届宫灯文化旅游节,将观梨花与赏宫灯、摘果蔬、观冰雕、泡温泉等特色休闲旅游产品组成一、二日游线路,以梨花为媒,开展“休闲度假到藁城”的整体营销宣传,旨在将藁城区打造成“省会新兴休闲度假区”。
  记者了解到,除了赏花,各地旅游部门纷纷结合赏花节推出了县域一、二日游线路,将赏花、采摘与县域特色文化景点串联起来,突出整体旅游形象。同样是4月3日开幕的第25届赵县梨花节,以“游梨乡花海赏满园春色,观名桥古寺品魅力赵州”为主题,在线路编排上将赏花与赵州桥、柏林禅寺等文化景区结合在一起。顺平桃花节期间推出了赏桃花、采草莓与游腰山王氏庄园、唐尧文化园串联起来的春游踏青线路。梨花盛开时节,魏县也推荐了梨园赏花与金龟湖、墨池·礼贤台等自然人文景区相结合的旅游线路。
    赏花、采摘带动农家乐持续红火
  赏花、采摘、品尝农家特色饭菜、体验农事劳动……如今乡村游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百姓周末假日休闲的重要活动内容。清明小长假期间,各地赏花节纷纷迎来高峰,带动当地农家乐和周边景区一片火热。
  “在梨花节期间,要在黄家庄村的梨园农家乐里品尝兔肉火锅、铁锅贴饼子等特色农家菜,一般需提前三到五天预订才行。”张建岗介绍,黄家庄梨园是藁城梨花节推荐的最佳观赏地点,该村是石家庄市乡村游示范点,一个个农家乐饭庄就设在梨园里,不但梨花节期间火爆,而且由春到夏到秋,一直都很红火。因为赏梨花过后,各种露天蔬果采摘也将陆续登场,乡村游正式步入旺季。
  此外,各地纷纷通过增加赏花品种、开展设施农业采摘等项目不断丰富乡村游的内容。为了延长赏花时间,晋州周家庄种植了大面积的油菜花、榆叶梅等。周家庄农工商联合社负责人介绍说:“梨花的花期只有八九天,油菜的花期有20来天,而且除了4月与梨花相伴开放的油菜花,到5月中旬春播的油菜花将迎来第二波的开放。周家庄旅游的目标是三季有花,四季有果。在梨花节期间还开展草莓、蔬菜采摘等内容。”
  赏花游火热提升果品之乡美誉度
  在清明小长假之后,我省东部、北部各地的赏花节还将陆续登场,包括深州的桃花节,以及保定涿州、秦皇岛青龙的梨花节等。记者注意到,各种果园赏花节一般都是不收费的,而各地竞相举办赏花节,主要是为了聚集人气和吸引关注,带动周边景区和采摘、餐饮、住宿、土特产等相关领域消费,同时为日后果品采摘和销售打下良好基础,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4月11日,承德县首届赏花节将在新杖子乡举办。该县旅游局负责乡村旅游的刘朴介绍,新杖子乡现有各类果树3.5万亩、180余万株,有采摘园210个,85%以上的农户参与果品采摘业,全乡有接待能力的农家院60余家,其中市级星级农家院38家,近年来已经成为承德市最具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与赏花相比,采摘是更重要的乡村游项目,带动性更强。赏花节的举办有利于提高绿色果品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花期比较短,而游客主要集中在周末,实际上接待旺季只有几天时间。除了部分土特产和食宿消费,梨花节并不能给农民带来更多直接的经济效益。”一位赵县梨花节上卖土特产的村民说。但是他也表示,自从梨花节举办以来,该村的水果销售订单每年都十分火爆。
  顺平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赏花游与乡村游越来越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由政府搭台搞节庆活动,一则可以向游客推介整个顺平的乡村旅游,优化地方产业,二来也为后期果蔬销售宣传造势,实现富民增收。桃花节知名度提高了,顺平鲜桃在北京卖得非常好,一些大型果品加工企业也因此落户顺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