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福建泉州发展生态旅游 提升幸福指数
//www.workercn.cn2015-04-10来源: 泉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洛江区依托青山绿水、田园风光、民风淳朴等资源优势及人文魅力,在发展生态特色旅游上下大工夫,“让乡村美起来,让百姓乐起来”的成效逐步显现。据统计,2014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15.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16亿元,同比增长22.4%。
  连片开发 串联绿色生活
  洛江版图呈狭长的带状形,在这块南北狭长的带状区域里,田野山庄分布,生态景观优美,汇聚了海丝文化、植物博览、生态休闲、宗教朝觐等元素,成就都市一道绿色屏障,隔绝尘染与喧嚣。
  漫步河市精品旅游线,香韵农场、田格里拉、九品香水莲花园、后深溪漂流,游人或三五好友围坐品茗,陶醉于农家乐之中;登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仙公山,感受“灵、奇、秀、险”的旖旎风光;游罗溪省级森林公园,体味山水休闲、原野乐趣;最北部的虹山,满山苍翠,油菜花开,游客纷自来,或流连于花海,或观赏参天古木和气势恢宏的瀑布。从南到北,从人文景观到自然景观,每个乡镇(街道)都各有特色,万虹路将其一轴串联,方便人们“一站式”参观游览。
  洛江区旅游项目建设的步伐没有停止过,整治河市北片区乡村旅游线路沿线农村闲置房、废弃房、危旧房,完善交通配套设施;田格里拉生态园积极创建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建设现代农业立体大棚;九品香水莲花园扩大九品莲花种植面积,建设莲花茶餐厅,推出莲花宴;仙公山完成绿化提升、蓄水池建设、登山道铺设等工作;虹山乡修建观光亭、观景台和木栈道等,打造30亩水果采摘带,种植100亩油菜花观光园,形成农耕特色与自然山水、乡村风貌为一体的美丽田园。
  立足生态 打造美丽名片
  越来越多游客循着美名走进虹山,单日赏花人次最高可达2万。当地村民彭明明说:“有这么多人走进我的家乡,了解它,赞美它,这是一件好事。”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的红心地瓜也已是名声在外,常常供不应求,村民越发有干劲了,“红心地瓜现在已经成为虹山的特色名片了,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为家乡做广告,一举两得。”种植户彭典生说到。
  在马甲镇永安村,农田成了花田,房前屋后种满了花草树木,拥有泉州市最大蝴蝶兰生产商这个独特资源。党支部书记杜振忠介绍,永安村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特色产业的条件,但环境的整洁和美化是展示自身形象的重要窗口,只有修缮道路、整治环境、开辟观览路线,才有利于永安村特色品牌的打造。
  别具特色的村庄,自然少不了美食增色,令人垂涎欲滴的印尼烤肉、千层糕,九品香水莲花茶,夏日解暑良品罗溪绿豆汤,极其开胃的后溪米粉……分散在洛江不同角落的特色美食,通过“文化之都·仙山洛水”文化周、伴手礼展销等活动集中展示、广泛宣传,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名片。
  改变村貌 提升幸福指数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文化是一个过程,几年间,成效令人欣喜,不仅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农村文化提升也显现在村民的举手投足之间。
  作为2014年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马甲镇新民村,主干道变宽了,有了休闲小公园,脏臭的水塘成了美丽宜人的景观池。村支部书记杜财强介绍,美丽乡村建设刚启动时,很多村民不支持。村老人协会组织有威望的长者进行宣传,慢慢地,村民看到了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便开始纷纷支持这项工作,更有村民个人捐资建成池塘观景亭。对家乡的变化,村民赞叹有加,84岁高龄的杜华昌感慨:“新民村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只要晚上路灯一亮,篮球场上小孩打球,广场上妇女跳舞,栈道边老人散步聊天,生活自在而悠闲”。
  乡村旅游的发展还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过去遍地鸡舍猪圈,臭烘烘的味道时常引发邻里纠纷。发展乡村旅游后,村民环保意识加强了,村民杜惠英说:“环境这么优美,我们也舍不得随手丢垃圾,舍不得破坏它。”
  漫步乡村小道,午饭时的古厝,炊烟升起,饭香弥漫,村民遇到不相识的人,也如同招呼亲朋好友一般,一句“姑娘,我帮你打一碗饭吧”淳朴而亲切。如今,村民们建设美丽家乡的意识不断提高,环境卫生转好、知名度提升、邻里关系融洽,生态旅游与美丽乡村的结合让这座泉州城市花园愈来愈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叶雅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