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焦作旅游:项目促进转型 标准提升服务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河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十大旅游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完成旅游项目投资34亿元;开行旅游专列17趟、旅游包机9架次,拉动高端旅游客源市场快速增长;顺利加入世界四大旅游组织之一的亚太旅游协会,国际旅游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宽;首度荣膺中原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奖;顺利通过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市中期评估…… 回眸2014年,焦作旅游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和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奋斗目标,站位新高度,成就新作为,工作亮点频闪。据市旅游局统计,去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298.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3%和12.14%,受理有效投诉38起,旅游投诉率仅为0.001‰。
  如此成绩怎么取得?靠的就是项目建设促转型、标准引领提服务。
  项目带动,景区旧貌换新颜
  近日走进修武县圆融寺文化旅游园区,记者看到,古色古香的人祖祠已对外开放,当阳峪窑博物馆主体工程业已完工,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一期和百年柿园项目建设完工,卢氏纪念园正在紧张施工。而这,只是我市文化旅游园区建设如火如荼的一个场景。
云台山文化旅游园区万善寺法堂、藏经楼、办公楼项目完工,神农山文化旅游园区生态园林度假区建成7幢公寓式酒店,青天河文化旅游园区鲸鱼湾码头滨水栈道项目、景区绿化、水上运力提升及游船改造项目完工,太极拳文化旅游园区中华太极国际交流中心演武厅、四星级标准酒店、王廷文化广场建设完工,妙乐寺遗址文化旅游园区多宝阁、古佛宝殿、大雄宝殿、太子灵通殿框架主体建成……据统计,去年,我市共完成旅游项目投资34.4亿元,是历年来完成旅游项目投资最多的一年,一大批旅游项目的开工建设,大大加快了焦作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文化旅游园区建设的快速推进,带来的是旅游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加强,景区新貌层出不穷。“环湖滨水栈道不仅为游客近距离观赏大泉湖、骆驼峰、千奇洞、鲸鱼湾等精品景点提供了便利,也结束了青天河景区过去只能依靠游船向核心景区输送游客的历史,形成了水陆循环的旅游大格局。”青天河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着旅游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东风,去年青天河景区先后举办了红叶节、山地户外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成功晋阶中国红叶联盟,景区知名度大大提升,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80%以上,并创造了单日接待游客2万人次的历史新高。
  宣传推动,焦作旅游持续升温
   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焦作旅游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去年,焦作市在继续作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邀请国内权威媒体拍摄旅游专题片,利用新媒体平台拍摄制作旅游微电影,扩大影响,强力促销,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特别是海外高端市场。央视《远方的家 百山百川行》栏目组在我市拍摄制作的2集焦作旅游专题片在央视四套播出,引起强烈反响;我市旅游整体形象宣传版面及旅游信息宣传报道先后刊登在中国旅游报、人民政协报、环球时报、大公报及新浪、搜狐等网络媒体上。我市制作的首部旅游微电影《爱如初见》,先后通过优酷、土豆、新浪视频、搜狐视频、凤凰视频,以网络论坛、微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追捧,视频及帖子点击量已超过800万人次。
  节会会友,宣传焦作旅游。去年,焦作市旅游局先后组织旅游企业参加了北方交易会、华北旅交会、第九届中国东北地区旅游交易会、中原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国上海国际旅交会、连云港之夏旅游节、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年会等多个大型主题展会,组织旅游市场主体参加了东南亚联合促销,韩国首尔、釜山旅展,俄罗斯、德国、瑞士促销以及第十届厦门海峡旅游博览会等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焦作旅游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去年,市旅游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境外旅游市场开拓奖励办法》,加快激活境外旅游市场。焦作旅游全面强化与韩国、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台湾旅行商的交流与合作,邀请北美地区最大的旅游批发商Goway旅行社及德国记者考察团、香港校长考察团、韩国议会和妇女考察团等境外社团来我市踩线考察,并组织开展了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河南观测站焦作观测点监测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焦作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引导作用和示范性地位。通过一系列举措,我市共引来旅游专列(包机)26趟(架次),其中“云台山号”北京、武汉系列旅游专列及青岛旅游专列17趟,韩国、上海旅游包机9架次,全年接待境外游客人数33.33万人次,同比增长4.09%,韩国、东南亚及我国台湾等主要客源市场表现都十分抢眼。其中,接待韩国游客11.8295万人,接待台湾游客7.34万人次,特别是我国台湾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来焦游客人数均大幅增加,分别同比增长24%、56%和25%,为我市开拓高端客源旅游市场起到了重要的品牌带动和市场引领作用。
  标准引领,品牌服务再提升
  1月9日,由省质监局组织的创建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终期评审会议传来喜讯,焦作市顺利通过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终期现场评审。这无疑对焦作市去年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去年是焦作市创建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的关键年,焦作市在旅游行业认真贯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和完善地方标准,引导旅游企业建立特色化企业标准;采取树立标杆、鼓励先进、试点先行、全行业覆盖的模式,认真贯彻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科学制定和完善地方标准,努力在旅游公共基础、景区、餐饮、住宿、交通及旅行社、导游、旅游购物、旅游娱乐等重点领域实现相关旅游标准的全覆盖。焦作旅游局根据企业类型,进行分类指导,采取学习考察、座谈交流、专题解读、难题会诊和现场观摩等形式,首先在试点企业构建了特色化企业标准体系,即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等三大标准体系,包括企业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服务标准、工作流程等各个环节。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突出特色化,在全市旅游企业推广,使企业的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去年12月,云台山景区编制的《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成为国家标准;由云台山国际旅行社主导编制的《旅行社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初稿已经完成。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焦作三维戴斯酒店在全面贯彻实施国家五星级标准的基础上,融入戴斯酒店管理集团的理念,结合我市的经营实际和企业特点,编制的企业标准体系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月季花园酒店、云台山国际旅行社、影视城、青天河、神农山、太极庄商贸有限公司“四大怀药”文化馆等旅游企业广泛征求各岗位的意见,修订完善了适应自身特色的企业标准体系。同时,市旅游局进一步强化12301旅游热线一站式服务功能,构建咨询、服务、受理投诉“三位一体”模式,着力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
  在焦作市新华书店北侧,记者看到了我市新建的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新落成的黄色木屋占地40多平方米,几名工人正在屋内紧张地进行墙体粉刷工作。“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争取在春节后投入使用。”焦作市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运行后,可以为日益增多的散客及自驾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
  去年以来,焦作市旅游局先后指导云台山景区、青天河景区、神农山景区开发实施了“爱游云台”“智游青天河”“智慧神农山”等智慧旅游示范工程项目,使广大游客在景区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了智能游览、网路购票,大大方便了游客;大力推进全市游客集中区域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基本实现全市主要景区点、星级宾馆以及游客集中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水平和效率;与携程、同程、淘宝、去哪儿、驴妈妈等电商对接合作,加大了电子商务旅游营销力度。
  在旅游环境治理工作中,焦作市旅游局积极打造《旅游法》普法宣传平台,在全省率先开通旅游执法部门官方微信,累计发布信息141期,有效拓宽了游客意见反映渠道;集中开展了“治理整顿旅行社零负团费、挂靠承包专项行动”,重点对零负团费、挂靠承包等违规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去年,焦作市旅游局共出动执法检查75次,出动检查人员225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46家,约谈旅行社5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2家,全行业通报处理违法宣传经营单位11家,有效保障了赴焦游客的合法权益,规范了焦作旅游市场秩序。
  去年12月,全省2014年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省旅游局组织专家组对全省18个省辖市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旅游安全保障服务、旅游交通便捷服务、旅游便民惠民服务、旅游市场公共管理服务及旅游要素保障类服务六个方面进行评分,通过现场抽样调查、综合评价,我市六项服务评分均名列全省第一,目前我市的旅游公共服务已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满意度达到了较高水平。
“尽管成绩斐然,但以建设经济转型示范市、美丽焦作和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为目标的焦作旅游仍任重道远。”焦作市旅游局局长赵卫星说。据介绍,2015年,焦作市旅游局将着重从六个方面入手,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园区建设,紧紧扭住旅游转型升级项目不放松,培育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完成中心城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我市水系和新河商务中心区建设,加快建设中心城区旅游餐饮、购物、娱乐街区;强化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充实完善旅游导向、咨询服务、安全卫生等公共服务产品体系,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强力开拓国内外旅游市场,整合全市旅游促销资源,宣传焦作旅游整体形象,引导激励市场主体参与城市形象、旅游品牌宣传,提升焦作旅游美誉度和影响力;加大旅游改革创新力度,支持、指导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报;扩大旅游开放,积极与电商合作营销旅游产品,搭建旅游电子服务、营销、监管平台;健全旅游联合执法机制,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为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