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北京地铁涨价首日客流降幅明显 部分线路减少20%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 更多

    昨天是北京公交、地铁执行新票制票价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多条公交和地铁线路发现,因调价首日是休息日,公交、地铁客流量没有出现较高峰值,全市公共交通全天运行平稳。受票价上调影响,北京地铁全路网客运量降幅明显,其中京港地铁运营的3条地铁线客运量比上一个周日减少约20%。
  与此同时,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等4条轨道交通新线开通试运营。至此,全市轨道线路总里程达到527公里。
  公交地铁调价
  数据发布
  京港地铁客流量下降两成

  由于昨天是休息日,公交、地铁客流量均未出现较高峰值,全市公共交通运输有序进行。
  京港地铁公司昨天上午发布的数据显示,昨天上午7点至8点早高峰期间,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进出站乘客达4万人次,比上周下降8%,14号线西段进出站乘客达0.3万人次,比上周下降12.9%。
  昨天晚间,京港地铁公司再次发布比对数据:截至昨晚6点,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进出站乘客达75.6万人次,比上周下降20.8%,14号线西段进出站乘客达3.1万人次,比上周下降19.7%。
  此前交通部门预测,北京地面公交运力尚有潜力可挖,地铁票价上调后,部分客流或将转移至地面公交。北京地铁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昨晚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调价首日各条地铁线路的客流量都下降明显,但具体数据交通部门暂未公布。与此相对应,地面公交客流量是否有所增加,增加幅度又有多少,交通部门昨天也无数据发布。
  现场探访
  多数乘客不看票价“靠嘴问”
  地铁票由单一的二元制改为计程票制,乘客现金购票需要告诉售票员去哪儿,要买几元票,因此购票时间延长不少。由于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近半数乘客需要人工购买单程票,购票时间拉长很可能造成乘客滞留大厅。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乘客购票的确比之前复杂了不少,约90%的乘客不能直接告诉售票员需要几元票卡,张嘴就问“我去五棵松几块钱”“我去天通苑”,售票员听到站名后,会看一眼线路图,思索片刻后告诉乘客价钱,随后乘客再掏钱购票。
  记者注意到,若顺利,大约20秒即可完成交易,但有时乘客说不清自己去哪儿,或者未提前准备好钱,购票时间比之前增加四五倍。票价表贴在窗口玻璃上,为何不先查看票价呢?一位乘客告诉记者,自己只知道地铁站名,不知道哪条线,密密麻麻几百个站找半天也找不到。“站名实在太多,懒得看直接问比较方便。”也有乘客如此回答。
  此前,北京西站配合票改增加了8个临时售票亭,昨天,记者看到,普通售票亭外排队人员并不多,部分临时售票亭尚未启用。北京西站站区负责人表示,由于昨天是周末客流较少,今天将面临大客流压力,地铁站将根据客流状况启用临时售票亭。
  乘客称梯形票价表“看不懂”
  乘坐地铁,乘客不知道票价张嘴就问售票员,公交乘客又是怎样的情形呢?昨天中午,记者在永安路登上105路无人售票车,虽然八九成乘客刷卡,但也有一些乘客需要询问司机票价。“去动物园几块?”“3块!”
  一问,一答,一掏钱,后面的乘客等得有些着急。“怎么不早看看票价表,这么多人等着呢。”一位乘客有点不耐烦,岂料正掏钱的乘客却反问一句:“你能看懂?你给我说多少钱!”
  记者注意到,在司机背后的玻璃背板上贴着红色的阶梯票价标识,但记者询问后,多位乘客表示表格复杂不知如何看。
  公交集团表示,目前的梯形票价表标注了站号、站位和票价。一种方法是,将起终点的站号相减,得出的数字为实际公里数,之后按照新票制自行计算价格,但这种方法要求乘客熟知票价规定。另一种是横竖对照看,找到起点站对应阶梯旁的空白三角处,然后向下找对应的到达站,两条线交叉的数字就是应付款。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