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到理县看“花儿纳吉赛歌节”庆羌历新年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中新网
分享到: 更多

    11月22日,由中共理县县委、理县人民政府主办的“花儿纳吉赛歌节”暨羌族特色文化活动在理县薛城古镇隆重开幕。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以节庆为平台,进一步提升全民软实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展示羌族文化魅力和生态自然美景,全面反映羌族人民幸福和谐安康的美好生活。活动以米亚罗红叶、古尔沟温泉为自然生态资源为基础,以“花儿纳吉赛歌节”为载体,进一步凸显“中国﹒理县﹒米亚罗红叶温泉节”文化品牌,提升理县旅游知名度,不断推动理县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理县百姓盛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齐聚在薛城共度他们的节日。年船灯、莲花灯、狮子、鱼灯、幺妹灯、龙灯鼓、蚌壳灯、牛羊灯等十余种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游客还可以参与体验到舞龙狮、跳花灯、打腰鼓、送吉祥等表演,充分感受独具薛城古镇特色的浓郁地方文化。

载歌载舞的羌族姑娘


此次“花儿纳吉赛歌节”主要以羌族古老的婚嫁习俗为主线,由迎宾、花夜、娶亲、送亲、迎亲、拜堂、婚宴、婚庆等八部分构成,同时对羌族特色文化进行活态展示。让游客在聆听“花儿纳吉赛”优美旋律的过程中,过一个“游筹边楼、品美食、观花灯、体验羌民族婚俗风情”的特色新年。
  揭开6大古羌婚礼习俗神秘面纱
  “接亲”必须过三关
  接亲队伍背着彩礼(酒、肉等)到新娘家门口后,花夜姑娘们一组站在墙头向接亲的人员泼菜水,另一组挡在门口不让接亲人员进门,必须给够一定的红包才能过门。所以说,要想接到新娘,必须过三关(泼水、收取开门红包、叫彩礼)。
  “花夜”唱“花儿纳吉”歌
  接亲队伍到新娘家后,亲戚朋友坐在一起为新娘唱“花儿纳吉”歌,表达对新娘出嫁的难舍难分之情。同时为宣泄感情,花夜姑娘采取摸锅烟墨等多种形式对接亲人员进行挑逗和取笑。
  “娶亲”哭嫁拖亲不可少
  新娘着婚嫁装到神龛面前拜别祖宗、父母和亲朋,哭诉离别之情。新娘的长辈站成一排向新娘撒青稞,新娘的兄弟背一花柜放到门口转回家中,花夜姑娘手牵手把接亲的挡在家中,男方接亲拉着新娘向外拖,女方亲友拉着新娘向里拖,又名“拖亲”。你来我往几番之后,新娘再次向父母拜别,由新郎的弟弟背起新娘出门。
  “送亲”双吹双打展嫁品
  送亲队伍吹吹打打走在前,接亲队伍在后,前呼后应向男方家走去。送亲队伍背被盖、柜子、箱子、人人馍馍等。新娘跟随送亲的一路唱着送亲歌向男方家行进。
  “迎亲”过门打煞拜莲花
  到达新家门口。此时乐声再起,冲炮三响,鞭炮齐鸣,男方亲友站到道路两旁,唱迎新歌,歌声此起彼伏。男方支杯童男二人站门外做好支杯准备。新娘在前,接送亲队伍在后,三声炮响,乐声、歌声停息,举行门前打煞仪式。事前在大门内倒扣一碗,碗底做犁头模型放上。门内正中设香案,请神驱煞。鸣炮奏乐,五谷打煞,新郎门内“拜莲花”。三叩,请新娘进门,此时新娘抬足迈进门槛,用劲一脚踏碎碗,此时欢呼声起,祝福驱煞成功,至此新娘进入新郎家内。
  “拜堂”开坛拜堂入洞房
  新娘进入新郎家后,由新郎牵到堂屋坐下来,堂屋内灯火辉煌,神龛上灯头透明,请神祭祖的一切香蜡钱纸,砸酒、瓜果、糕点等敬献在神龛上。神龛前一坛砸酒用红布封口,酒杆放在坛上。由司仪或端公主持开坛仪式。由支客师安排的拜堂,男方长辈在神龛两边排起,新郎新娘拜长辈。长辈给新人挂红、送红包或实物如首饰等,礼成后新娘新郎入洞房。
  新闻链接:
  羌年:顾名思义是羌族的年,羌语称"日美吉",意为吉祥欢乐的节日。
  这是羌民族一年一度庆丰收、话团圆的民族传统盛会。其内涵与汉区的春节,藏区的藏历年等民族节日相近。羌人从游牧民族过渡到农耕民族后,按照古羌太阳十月历和羌族“释比”的铁板算,推算出羌历九月初一(即农历十月初—)为羌历年,并以这—天作为本民族最隆重、最喜庆的节日。羌年以前又称“牛王会”!每年这天,家家户户都拿几升面喂牛,做馍馍穿成串挂在牛角上,还要给牛挂红,用猪油把牛角擦亮。
  从这天开始,辛劳了一年的农人进人了农闲季节,辛苦了一年的耕牛也由此而获得了短暂的自由,不用再耕作任其自由自在山野间奔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