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内蒙古巴彦淖尔打造旅游目的地 推动旅游再上新台阶
//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 内蒙古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巴彦淖尔市地处中蒙边境腹地,是内蒙古自治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重点地区之一,是华北与西北的重要连接通道,位于“呼包银”经济圈的辐射地带,区位优势明显。丰富的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区位优势为塑造“黄河明珠、塞上水城”,及“河套文化源泉,阴山草原乡”的旅游主题形象和旅游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里曾经是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秦始皇帝设郡修道、汉武大帝逐鹿阴山,以及近代王同春开发河套、冯玉祥五原誓师、傅作义抗日办学、大规模走西口移民等多个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彩的文化元素,不同的意向组合,让巴彦淖尔市旅游意境无限。今年上半年巴彦淖尔市旅游产业持续升温,全市共接待游客151.3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76.5%;实现旅游收入14.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2%。
    今年,巴彦淖尔市按照总书记“把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和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要求,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建立完善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多元投入”的旅游业发展机制,进一步加大旅游景点设施投资、建设力度,上半年共完成投资4亿元。
    巴彦淖尔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主动走出去,积极开展参与各项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推介旅游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走进巴彦淖尔。组团参加了内蒙古“5·19”中国旅游日主会场宣传活动,组织全市7家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参加中国第六届旅游商品博览会,组织各旗县区旅游局和旅游企业赴周边盟市开展宣传推介活动,黄河三盛公水利风景区、纳林湖生态旅游区、黄河湿地旅游区、万泉湖景区、乌梁素海景区、乌拉山国家森林公园、河套民俗文化村等重点景区影响力不断扩大,草原游、农家乐、自驾游等特色旅游正在兴起。
    与此同时,巴彦淖尔市积极利用节庆活动助推旅游宣传促销。组织了首届中国·巴彦淖尔河套湿地旅游文化活动、“‘内蒙古银行杯’龙舟赛、放河灯”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纳林湖文化与旅游融合系列活动、乌拉特草原旅游节暨第三届“鸿雁”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了旅游市场。
    巴彦淖尔市市长段志强表示,巴彦淖尔资源富集,区位优越,历史悠久,河套文化源远流长。经过近几年的大规模建设,巴彦淖尔的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为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创造了有利条件。公路、铁路、航空交通网不断完善,横贯东西、纵接南北的立体化交通格局为加快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保障。近几年,按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的“8337”发展思路,着力抓好水、绿、文化三篇文章,将发展旅游业,建设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提到了支柱产业的战略高度。重点以“黄河”、“河套”为地域及文化背景,根据地方特色和区位优势打造了黄河湿地公园、走西口·民俗文化村、纳林湖景区、三盛公水利枢纽风景区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同时巴彦淖尔不断加大宣传推荐力度,提高自身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着重打造黄河、河套、走西口等文化牌,把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并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品牌。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对巴彦淖尔市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巴彦淖尔市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全市旅游工作抓住了重点、抓住了机遇,与市委、政府及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决策有效契合,旅游业与一产、二产、城市建设形成了互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巴彦淖尔要对旅游业发展科学规划,准确定位,突出文化特色,依托黄河、河套、特色饮食、优质农副产品等资源优势,在特色旅游上寻求突破,打造核心品牌;要强化旅游宣传促销,加强对外宣传推荐,扩大地区知名度;要打造精品旅游产品,在自驾游营地建设、旅游包机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不断提升影响力;要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提升旅游业的内涵;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曾经在旅游市场名不见经传的巴彦淖尔市,现在正凭借黄河景观、田园风光、大漠戈壁、草原风情等组合旅游资源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曾靖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