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退休后仍坚持从事环卫事业的劳模
//www.workercn.cn2017-06-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崔跃与环卫工人在一起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对环卫工人的写照。环卫工人恪守“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信念,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增添舒适和愉悦,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伟大的使命。这其中就有他,一位老当益壮的“城市美容师”——崔跃。

  崔跃本该安度晚年,但重如千钧的承诺和内心的使命感让他重操旧业,继续履行自己的那份责任;他的壮举不仅让大街小巷变得清洁、干净,更通过安排就业岗位,解决了很多人的温饱问题。街坊邻里说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

  责任心树立好口碑

  崔跃曾在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局(现为环卫中心)担任党委副书记,2001年单位进行改革,他根据当时的情况,选择了退休。退休后的崔跃没有在家养老,为继续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他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创业。

  2002年,崔跃用他的名字注册北京崔跃保洁服务中心后,又注册了北京环连环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环连环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为上百家单位提供了服务。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公司刚成立时,没有什么活儿,但员工的工资还得发,没有别的办法,崔跃只能垫付工资。后来业务量慢慢上升,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分白天和黑夜,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24小时服务。有朋友找到崔跃,建议他干点别的,被他一一拒绝。他能坚持从事首都环卫事业,不仅是因为他对老本行的熟悉,还在于他所做的一个承诺。

  那是30多年前的事了,但直至现在,崔跃依然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1981年4月29日,在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上,邓小平同志接见了他。面对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崔跃激动地说出一句话:“我要当一辈子环卫工人。”30多年过去了,崔跃一直坚守着这个承诺,他说:“不管什么时候,这个承诺都不能改变。”

  公司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崔跃就是家长,浓浓的人情味儿在一件件小事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十几年来,每年大年三十和初一,崔跃都不回家过年,而是和员工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一起清扫烟花、炮竹皮,还给员工倒热水,不仅温暖了员工们的心田,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据崔跃讲,他们公司有位职工,有一次突然发病,送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后,病情恶化造成大出血,情况危急。崔跃赶到医院垫付了8000多元,最后总算把这位职工抢救过来。还有一个事例,崔跃印象也很深刻。一个在北京站地区保洁服务的职工,因突发疾病不幸身亡。崔跃对其家属进行了抚慰,而且以北京市最高标准,给家属结清了该职工20个月的工资,这样的处理结果令其家属非常满意。

  崔跃对职工的关心和照顾,感动了职工和职工家属。他不仅对职工关怀备至,在服务社会方面也是古道热肠、任劳任怨。

  每年春节前夕,崔跃都会带着生活用品慰问他们公司所包的5个当地困难户,其中,有一个家庭因生活极度贫困,孩子无法上学。崔跃了解了情况后,资助给这个家庭1000元,让孩子顺利入学。

  有一年大年三十,天寒地冻,北京本司胡同38号居民院突然停水。大过年的,停水可怎么办?居民们焦虑不已。当地办事处、信访办找崔跃帮忙解决,崔跃当即答应。他把职工组织起来,赶往现场,到达后,发现送水管道多处被冻坏。他们从初一开始施工,干了两天,终于接通了管线。居民们看着家里自来水哗哗流淌,对崔跃他们的服务赞不绝口,万分感谢。像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有一次,居民为了表达对他们公司保洁员的感激之情,专门去买了五花肉炖了一大锅,给他们送去;还有人画了一幅公司某位保洁员的素描像,刊登在《朝阳门街道报》上。每年公司都会收到居民感谢信,这是对他们所从事工作的最大的褒奖。

  崔跃用责任心树起了公司的好口碑。本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他却带领大家在或风雨交加、或冰天雪地的天气里清扫道路,为大家送去舒适和便捷。面对大家的赞扬,他谦虚地说:“公司能取得一些成绩,首先要感谢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东四街道办事处领导的支持。”但在人们看来,他才是最该感谢的人。

  好领导打造好企业

  崔跃不仅具有扎实的管理经验、过硬的领导素质和丰富的市场知识,更重要的是他善于联系群众,深入实际,时时处处做职工群众的表率,员工们打心眼里愿意跟着他干。

  崔跃的人性化管理,使职工之间相处融洽,就像一家人那样亲切、友爱,公司从未有过上告、上访、劳动纠纷等情况。并且,由于大部分员工都是从环卫职工队伍走出来的,公司规章制度比一般的民营企业正规,工人的工资、待遇问题,都是由职工代表通过工会协商解决,解决了职工不少后顾之忧。一般来说,个体公司很少有人评上劳动模范,但公司职工孙玉海就在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公司在崔跃的领导下,正稳步向前发展。

  崔跃认为,管理企业,一定要增加内部的凝聚力,只有职工赞成你、拥护你,企业才能发展;在工作上,要真诚对待客户,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靠服务质量取得社会信誉,不能偷奸耍滑、坑蒙拐骗,那等于给企业自身断生路。任何时候都要竭尽全力为客户服务,让客户满意,然后才能谈及服务报酬。

  从社会现状来看,经营保洁行业不太容易,因为竞争比较激烈。比如说,原来疏通管道收费100元,后来涨到200元;但是有的个体流动人员蹬着自行车,拿着疏通机,50元、甚至20元就做,为了揽活,赔本赚吆喝,这就属于恶性竞争。并且,现在很多工程项目都得通过招标来定。前段时间,由于别人的恶意竞争,在招标的时候,环连环公司丢了一个干了8年的项目。就目前来说,还没有哪个官方机构对保洁服务价格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民营保洁市场亟待规范。但不管别人如何,环连环公司始终坚持诚信认真、服务至上的原则,不因金钱而做有损公司形象的事情。

  公司现在拥有专业的管理人员、保洁员工和现代化保洁设备,秉承“洁净与服务就是使命”的职业精神与“客户至上,诚信为本”的道德操守,多年来在团队的努力下,先后完成了众多大型保洁项目,参加了奥运会、残奥会和“六十年大庆”的保障工作;承接了多个街道及地区的日常保洁、疏通、清掏工作(如:北京站地区、交道口街道、朝阳门街道、东四街道、雍和宫、史家小学等)。公司一直在努力为首都的洁净和优质生活环境默默做贡献。

  崔跃讲,现在北京东城区提倡准物业化管理,保洁行业的门槛提高了,相对的,他们有些活儿就撤下来了。但他会认清保洁行业的发展现状,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资源分配,让企业在变革中求生存,稳定中求发展。

  未来崔跃希望,随着物业门槛的提高,将部分业务转到单位服务上来;更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北京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优美。让我们期待崔跃的愿望早日实现,公司发展得更大更强,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吕道咏 刘华)

  人物档案

  崔跃,中共党员,北京环连环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当选为中共十二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连续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东城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曾任东城区环卫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工会主席。曾获全国园林环卫系统劳动模范、连续两次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