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实力派画家宋炳辉谈国画之美
//www.workercn.cn2017-01-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宋炳辉作品《黄河浪》

  国画之美在乎情态自由。中国绘画需要感悟力,艺术家们一方面要遵循自然之道,体会天地大美,另一方面又要通过自己的感悟转化为人类的美感。中国绘画的气韵所体现的正是中国哲学的精髓。因此,对于画家来说,在笔力不相上下时,谁的画作更胜一筹,往往看的是画家的哲学修为。

宋炳辉作品《千古一后》

  近日,笔者采访了中国著名山水画大家宋炳辉先生,宋炳辉,字砥,号乐川,画室大墨堂,河北省衡水人,他自幼从师于王笑石先生习画,1992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系,1995年被著名山水画大家梁树年(国画巨匠张大千的弟子)、白雪石先生收为入室弟子,作品以山水画与写意花鸟画见长。

  宋炳辉在绘画道路上卓有成效后,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1998年为支援抗洪救灾,宋炳辉向省美协捐赠两幅作品;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向中国美协捐赠了两幅作品;后应北京红十字会之邀赴葫芦岛义捐义卖,将义卖的画款全部捐赠给该市的福利事业等。

  宋炳辉多次参加全国的各种国画大赛,其作品曾荣获“和平女神杯”首届国际书画大展最高奖“和平奖”、“华夏国立杯”首届国际书画大展“状元奖”等殊荣。

宋炳辉作品《秋山林木》

  采访中,宋炳辉先生说,中国画创作如同中国诗歌的写作是一样的,依靠的是稍纵即逝的灵感与奔突而至的激情。中国画的美不仅是天然的,且是即兴的,是自然美景借助画家灵感的体现。赏画,赏的不仅是画的形,更是画的意,这就是绘画者向观画者所传达的画意的语言。

  中国画所遵循的就是自然之道,所要展现的就是一种天然之美。大自然中有很多美景:空谷幽兰、清泉飞瀑、锦鹤流霞……这些自然景物无须修饰,本身就具备一种天成之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中国画师法自然,气韵生动,观画者只有体会到中国画中的那股“气”,方才能感受到国画的天然之美。一个极为优秀的画家,在画画的时候也会给人带来一种审美的愉悦,你会从他的身上体会到一种愉悦的感觉。一幅好画,就是大师的即兴而作,这种即兴,往往体现的是对大自然之美的陶醉与折服。

画家宋炳辉接受采访中

  接着,他又说,老子哲学里有“知其白,守其黑”,意思是深知本性洁白,却守持混沌昏暗的态势,这就是中国人的思维,也是国画美之所在。笔墨与宣纸,一黑一白,只有维持黑白比例之和谐,方能守住国画的大美。正如一位伟大的建筑师在建造一座建筑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建筑本身的美,也要考虑到建筑后面的那片天空是否和建筑物本身相互映衬。这些,在他的画作之中做了最佳的诠释。(吕道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