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乡村旅游已成脱贫主战场 发展特色与创新开发是出路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8月18日,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宣布多个利好乡村旅游发展的消息。目前国家12部委正联合制定《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具有较强指导性,必将带动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据OTA数据显示,周边游近年来增长不断,乡村旅游市场广阔。然而不得不面对的是乡村旅游同质化比较严重、旅游人才更加匮乏等窘境。如何创新模式,发展特色仍需要乡村政府和发展乡村旅游的践行者一起面对和探索。

  壮家人卖山货开上小汽车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地处南岭五岭之一的萌诸山脉之中,位于粤、湘、桂三省(区)结合部。连山有着独特的壮族风情,是广东唯一的壮瑶风情县。崇山峻岭为这里带来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金子山以其高、险、峻、奇、峭被称为“广东第一险峰”,风光无限。然而,山岭重重也成为当地人发家致富的阻碍,村民往往外出务工谋求生计。

  这一状况正在逐渐被打破。近两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火热,在景区的运作下金子山游客渐多,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翻番,而且还带动了山下壮族村寨的壮民致富,不少山民在景区旁边摆起了山货摊,专门出售自己培植的山货。不少原来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创业,在景区周围从事山货、特产与壮瑶民族艺术品的销售,制作壮瑶小食,开设农家乐。

  连山金子山巾子村的青壮年以往几乎全在外务工,随着景区人气渐旺,如今已经有过半的人回乡创业,多以种植山货为业,毛竹冬笋、猎肠、冬菇、野山灵芝等都是受到游客欢迎的产品。该村一个年轻人算了一笔账,依靠这项生意每月收入大约5000元,摆卖了四五个月,加上以前积蓄就买了一台小汽车,生活有滋有味。据了解,在旅游旺季村民山货摊一日销售额可上万元。

  类似的故事不仅在连山可以找到,省内不少出名的穷村都已享受到旅游的红利。

  增城小楼镇邓山村地处二龙山腹地,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外面姑娘一听是邓山的,先问你在增城有没有房。”说起邓山村的穷,村民莫伟良有着深刻的感受。这个约有1000人口的村庄常年被定为对口帮扶对象,村民主要以种植和外出打工为生。

  贫穷的窘境在2013年开始有了转机,2014年底广州二龙山生态园第一期开业,邓山村荒废了二三十年的山间梯田,筑成了一片风车花海,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在外打工的莫伟良夫妇也在这里找到了工作,附近邓山村、沙岗村数百村民,也像莫伟良夫妇一样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工作有了着落,村民们田间地头的蔬果米粮,都成为游客购买的目标。“现在不一样了,姑娘谈恋爱先问你在邓山村有没有房。”这是莫伟良从来没有想到的,“好多已经移居到外面的都想回邓山建房。”

  或带动747万贫困人口致富

  在8月18日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乡村旅游扶贫观测报告》。2015年观测数据表明,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农民就业的主要渠道、有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主要途经、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力量、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

  按照贫困村观测点2015年度通过乡村旅游脱贫人数占脱贫总人数的30.5%测算,2015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脱贫人口达约264万,占年度脱贫总人数的18.3%。从观测情况来看,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国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经济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的主战场和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报告认为乡村旅游扶贫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政府管理不协调、政策支持明显滞后、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不够、人力资源匮乏等五大问题。为更好推动旅游扶贫,发展乡村旅游,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12部委正在制定《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该方案确定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的五大任务,将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八大行动,这八大行动分别是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旅游规划扶贫公益专项行动、乡村旅游后备厢和旅游电商推进专项行动、万企万村帮扶专项行动、百万乡村旅游创客专项行动、金融支持旅游扶贫专项行动、扶贫模式创新推广专项行动、旅游扶贫人才素质提升专项行动。

  创新为乡村旅游注入动力

  “我们非常期待这些政策以及专项行动的落地。”一名乡村旅游景区负责人表示,虽然近年来旅游扶贫越来越受重视,但仅依靠景区自身的力量有些事情仍然很难完成。打造一个成功的乡村旅游点,毫无疑问需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而这些对于很多乡村尤其是贫困村而言,是一笔巨大的投入。此外,村民服务意识、人才跟不上等问题也十分明显。而上述八大专项行动的落地实施,可成为乡村旅游发展助力。

  在乡村旅游发展创新模式上,先后公布的两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或可提供一些经验。我省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铺背村、东莞麻涌白房子水乡无边(新基)创客基地名列其中。

  铺背村此前有七成村民在外打工,土地丢荒情况比较严重。然而这也为铺背发展农家乐奠定了良好基础,大片闲置土地可以连片规划。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铺背村民整合土地、连片建设,由政府提供配套服务。铺背村村民自筹资金10多万元,对道路进行硬底化,并美化村庄环境,整合闲置土地150亩,种植油菜花,开发烧烤场,还建设乡村环山越野赛道、休闲岛等,欲打造乡村生态休闲空间、生态健康运动空间和乡村运动公园。如今的铺背村有阡陌交通,屋舍掩映,有民宿、农家乐和各种体验设施,成为珠三角市民休闲胜地之一。

  白房子水乡无边(新基)创客基地项目仍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涵括艺术展览及文化沙龙活动空间、艺术家驻地工作室、餐厅、咖啡馆、茶室等,首批引入的社群资源包括广东当代国画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289玩艺等20多个社群。据介绍,白房子项目的创业团队计划将新基村打造成“轻资产、宽设计、重运营”的创客社区。通过改造新基旧物业,引入广深新兴的创客资源入驻,建设集文创、艺术、生活美学体验场、社区活动、产业孵化、旅游民宿为一体,以水乡文化为依托的新型社区。据介绍,该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每年将带动超过50万人次来麻涌体验乡村游。

  虽然每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的经验不能生搬硬套,但名单之上的60个案例已经提供了多种参照。“应该要充分挖掘当地旅游基因,对基因进行提取和包装,再进行创新开发。”广州地理研究所风景与旅游规划中心主任黄少辉说。(记者 张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