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草原上的厕所革命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茫茫草原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一首草原歌曲唱响国内外,有多少人也曾踏上过这片神奇而壮阔的草原,一首歌更是勾起了多少人的向往。内蒙古自治区近几年来借助独有的生态环境、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吸引了国内外游客,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内蒙古大草原成为许多人向往的旅游胜地。而草原上的旅游厕所正在为这块胜地增添着色彩。

  茫茫草原天地间,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厕所是必不可少的设施,或许有不少游客在草原上也遇到过“奔放”的如厕方式,美其名曰“回归自然”,但是在现在这样一个文明社会,不只是人需要文明,景也需要文明,厕所虽小,却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

  2015年国家旅游局开展“厕所革命”,内蒙古自治区借势发力,努力补齐厕所这块短板,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调集各级政府、部门的力量推进草原上得厕所革命,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自治区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86座,完成投资2.98亿元,极大的改善了自治区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在厕所革命中,涌现出了一批亮点厕所。

  在厕所建设的外观设计上,内蒙古各地的在设计上秉承“厕融于景”的理念,旅游厕所建设可谓亮点纷呈。国家旅游李金早局长最近去内蒙古检查厕所革命工作,对内蒙古予以充分肯定。

  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草原资源丰富的地区的旅游厕所,处处体现着大草原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特色。在建筑外观上保持着与蒙古民族文化的统一性,坐落在草原核心区的旅游厕所采用的是蒙古包式圆形穹顶和具有民族特色装饰的设计,将蒙元文化深深刻在了建筑物本身上,如巴尔虎部落蒙元旅游厕所和敖汉温泉城旅游区的蒙古包旅游厕所等。

  依托森林资源的旅游厕所则采用“木刻楞”森林小木屋的设计,典型的厕所有乌兰察布市苏木山景区、宁城道须沟旅游区、阿尔山-柴河旅游区等地的木屋旅游厕所,原生态的木材和精致的外观,让游客有一种置身于原始森林的错觉。

  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分别处于中俄、中蒙交界处,因此在厕所设计上采用了俄罗斯、蒙古风情的建筑外观,外国的建筑风格、当地的民族文化,让“异域文化”强烈碰撞,尤其是中俄边境旅游示范区的俄罗斯套娃景区中的俄罗斯传统设计风格的旅游厕所经典、大气,参照俄罗斯套娃风格设计的旅游厕所别具风情,同时在边境口岸城市的厕所多采用多语言标识,彰显了国际旅游特色。全区各地均精心做好旅游厕所规划和设计,建设和改进了一批新颖美观、民族风格突出的旅游厕所,使旅游厕所自成“一景”。

  今年七月,李金早同志在内蒙古检查厕所革命工作时,每到一地都认真查看厕所管理情况。他积极评价了内蒙古厕所革命和工作,同时指出,要实事求是抓厕所革命,不要搞高大上的五星级厕所,要讲实效,降低造价。

  在厕所建设用材方面,旅游厕所建设要就地取材、节约成本、致力于环保卫生,在厕所建设材料多数选择木材、石材等环保建材,依托森林、沙漠的旅游厕所主要以木材作为主要建筑材料,依托山岳、湖泊的旅游厕所主要以石材、环保复合材料为主要建材。内蒙古自治区在此方面作了许多有效的探索。如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乌海、阿拉善等地景区多分布在沙漠上,在厕所设计上多采用了木质穹顶结构,防砂、散热、通风性能优良,清洁方便。赤峰、包头等地以山洞、石柱为样式的旅游厕所也充满特色。

  旅游厕所“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草原上的旅游厕所在管理上下了大力气。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乌海市等地的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根据游客接待数量,安排了一批A级、AA级的厕所,尽管不是AAA级旅游厕所,但当地厕所管理单位都制定了详尽的管理、维护方案,责任到人,以数量充足、免费实用的标准建设了一批服务游客百姓的旅游厕所,部分地区与当地商场、店铺达成协议,在营业期间对游客免费开放厕所也极大的提高了旅游厕所数量供给。

  新颖的设计,贴心的标识,的确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但是后期的干净卫生似乎也是必不可少的,更是每一位即将到来游客所关心的问题。旅游厕所建好以后,如何克服冬季严寒、旅游淡季人烟罕至的问题,如何保证干净卫生,如何确保排放无污染等问题,是我区面临的最大困难。针对以上困难,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等地创新管理模式,采用招投标的方式,选择物业管理公司统一标准管理旅游厕所。由财政拿出一部分补贴奖励资金,用于水费、电费等支出,由市政、环卫部门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清洁、维护,确保了旅游厕所为游客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也保证管理的整洁卫生。在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等旅游季节性较强的地区,当地政府推出移动式厕所,在旅游旺季到来前运送至旅游沿线和乡村牧区,保证厕所供给数量,在冬季淡季时期将厕所统一回收维护,有效的解决了在边远地区旅游厕所管理难的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区域面积大,环境、气候差异明显,在厕所建设的技术上也下足了功夫。为把好旅游厕所建设技术关,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多次聘请专家团队赴各个厕所建设点进行技术指导,结合各地实际,破解高寒、缺水、清洁运输困难等问题,因地制宜选择环保、节能、生态厕所类型,以水冲、打包、泡沫封堵、微生物降解等环保厕所淘汰传统厕所。在高寒地区,以驿站式厕所、免水冲移动打包式厕所、车载生态厕所、泡沫封堵微生物粪便自降解环保厕所为主,有效解决了高寒、缺水厕所不能用的问题,同时也最大程度的减少了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在沙漠地区,主要以太阳能生态厕所、水冲厕所和免水可冲洗生态环保厕所。在干旱地区,以泡沫封堵型生态环保厕所、免水冲打包移动生态环保厕所为主。

  在全区旅游厕所建设中,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多次组织项目单位学习新标准,既体现了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又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特别是在卫生间的功能上,AA级和AAA级旅游厕所均按照标准设置残疾人专用厕位,在男女厕位比例上,均根据实际需求采用男女厕位2:3等比例进行设置。旅游厕所所在的道路沿线均有明显的标识指示牌,为旅游者提供极佳的便利条件。

  2015年国家旅游局将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和鄂尔多斯市列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其中呼伦贝尔市和鄂尔多斯市在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上最具特色。

  呼伦贝尔市先后投资建设,和以政府、企业和个体户以经营合作的方式,建设了13个旅游驿站式厕所,基本满足了重点旅游交通沿线的需求,形成了分布广泛、布局合理的旅游服务驿站网络。“旅游服务驿站”这便是呼伦贝尔旅游厕所的洋气名字。跟它的名字一样,它的功能也不止“厕所”那么简单。驿站是“小木屋”形式,利用大兴安岭森林资源优势,打造原生态木屋厕所既节约成本,又美观大方,既环保通风,又与景色相融,同时驿站里面还有丰富的“内涵”。里面的卫生间、停车场、茶歇、小型超市、民族工艺展示和观景台也让它成为了当地旅游形象的展示窗口,驿站通水、通电、通暖,一年四季为游客提供服务。这里也将沿途民族特色、文化特色融入其中,使它成为民族文化展示和人文关怀的平台。长途跋涉、旅途劳累,一杯热水,一个小椅子,一阵清爽的风,还有不费力气就能买到的“民族特色”,这些一个驿站便能够满足。

  鄂尔多斯市是内蒙古旅游大市,丰富的草原、沙漠资源,浓郁的民族特色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接待游客数量在内蒙前列,2015年鄂尔多斯市共投资4244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38座,其中康巴什新区,是一座现代化的草原城市,是全国首个以城市核心区为载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时尚大气,旅游厕所也是别具一格,在城区的主要街道和景点分布着45座旅游厕所。以蒙元建筑风格为主体的旅游厕所庄重大方,与康巴什城区、景区建筑融为一体。不仅服务了游客,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不少便利,很多出租车司机和出门逛街、锻炼的百姓。成吉思汗陵旅游区、苏泊罕草原旅游区的景区厕所整洁、靓丽,屋顶的换气口雕刻独特,厕所标牌用“蒙、汉、英”三种文字标注,方便国内外游客识别。康巴什红海子湿地公园中一个绿色葫芦状建筑独特、美观,那便是旅游厕所了,干净整洁,又与湿地环境协调相融。

  内蒙古自治区把“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实用、管理有效”作为厕所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造价低、质量好、管理优、环境美、游客满意”的建设目标,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共新建、改建厕所772座,超出建设计划的2.24倍,政府投入资金近0.9亿元,带动社会资本1.6亿元,完成厕所建设总投资2.5亿元。基本实现了生态旅游厕所数量充足,管理有效,满足游客需求的目标。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将继续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力度,深入推进草原上的厕所革命,全年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35座,计划投资4.2亿元,截止目前,已完工和主体完工旅游厕所714座,占计划建设厕所数量的68.98%,完成旅游厕所投资2.48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59.04%。相信通过三年草原上的厕所革命,内蒙古自治区将补齐短板,以更好的姿态,更文明的形象迎接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