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内蒙古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亮点多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战略以及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依托良好的草原生态等优势,伴随着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推进,广大农村牧区的环境和基础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为农村牧区旅游大发展提供了条件,农村牧区旅游得到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切合自治区发展实际、民族风情浓郁、文化特色突出、充满生机活力的休闲农业与农村牧区旅游富民(扶贫)之路。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同志最近考察内蒙古旅游工作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调整了产业结构,农牧民不离乡土就地就业,带动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涌现出许许多多旅游扶贫的新亮点和众多旅游脱贫致富的典型。2015年年底,全区休闲农牧业旅游示范点585家,乡村牧区家庭旅游接待户4200户,共接待游客2860万人次,营业收入18亿元,全区有447个村(嘎查)开展农村牧区旅游,其中57个国贫、区贫旗县有188个村(嘎查)开展了农村牧区旅游,通过旅游脱贫3.2万人。拉动农牧民直接就业13万人,间接就业近50万人,有效带动了农村牧区群众脱贫致富,也成为带动国内旅游增长的新亮点。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旅游重点布局在毗邻8省区交界地区,满足京津和8省区城市人口周末到内蒙古休闲度假的需求;在自治区各城镇周边地区,满足城镇人口周末休闲度假需求;在品牌线路、特别是冬季旅游线路上大力发展农村牧区家庭旅游,成为冬季旅游接待的重要力量;在A级旅游景区周边,成为景区接待的有力支撑;在少数民族聚居区、村落,通过发展旅游整体带动整村脱贫致富。

  推广方式是通过实施“周末内蒙古”行动,完善接待设施,大力宣传推广,吸引周边省区和内蒙古人游内蒙古。

  农村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的亮点——东光村

  东光村位于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朝鲜民族乡。全村共有居民87户,村民283人,其中朝鲜族242人。该村曾经是个穷困的小山村,人均耕地面积少,经济结构单一,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村民处在基本温饱状态。2009年以来,通过乡村旅游的带动,东光村的村容、村貌及农民人均纯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已发展成为集民俗表演、美食、购物、休闲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民俗旅游小镇,成为周边整村旅游扶贫致富的典型村屯,“吃、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齐全,依托优美的环境、朝鲜族的风情、淳朴的乡情吸引着众多游客。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人流、物流和信息流,解决了农民就业,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该村从事乡村旅游的经营户占东光村总户数的33%,其中有20家特色家庭游旅游户、3家宾馆、1家泡菜加工体验学校、4家旅游纪念品店。2015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00万。

  牧区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的亮点之一—翁牛特旗赛沁塔拉嘎查

  赛沁塔拉嘎查位于乌丹镇北9公里处,是中华第一龙的出土地,全村辖两个自然村,526户、2342口人,总土地面积11万亩,其中耕地2.26万亩。近年来,全力打造乡村游发展典型,取得较好成效。充分借助玉龙沙湖4A级景区优质旅游品牌,理清发展思路,全力发展牧区旅游。嘎查借助“十个全覆盖”,累计投资900多万元,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为营造乡村游氛围,沿公路两侧绘制了以玉龙文化、孝德文化、乡风文明等为主要内容的5000米文化长廊,建成了“中华第一龙”出土地展室,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统一规范了农家乐标识等设施。目前,嘎查建成特色农家院18家、烧烤经营户30家、生态观光采摘园1处,直接带动就业380人,其中,贫困户38户,户均增收2万多元。

  牧区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的亮点之二——鄂温克旗斯仁达瓦牧家游

  在鄂温克大草原上,只要一提起斯仁达瓦牧家游,牧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它带活了鄂温克旗的家庭牧户游。斯仁达瓦家仅依靠家庭牧户游,年收入已超过50万元,当之无愧的成为牧民致富的领头羊、带头人。每逢旅游旺季,斯仁达瓦家的十几个蒙古包,几乎天天爆满,为带动周边的牧民共同致富,斯仁达瓦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经营经验传授给当地牧民朋友,鄂温克旗的家庭牧户游由当年敖包山下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69家,每户收入也从当年的几千元增长到现在的人均上万元,每年带动就业人数上百人。斯仁达瓦牧家游诚信经营,受到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随着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俗活动的丰富,斯仁达瓦布里亚特蒙古族家庭牧户游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5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荣誉称号。成为自治区牧区旅游致富带头人。

  边境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的亮点——蒙兀室韦苏木

  蒙兀室韦苏木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西北部,边境线长达82.5公里,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十佳魅力名镇”之一。2004年,开展俄罗斯族家庭游活动,12年来,室韦遵循“生态休闲、民俗体验、边境巡礼”的旅游发展思路,充分挖掘自身特有的旅游资源,以自然风光和地理区位为基础,以蒙源、俄俗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富有成效的乡村旅游开发道路。旅游的发展拉动了宾馆、酒店、旅游商品销售产业的发展。目前,室韦村已发展成为拥有78家特色乡村家庭游、51家旅店宾馆和度假村、35家旅游纪念品、76户骑马游经营户和60名家庭游协会会员的特色旅游名村。旅游业逐步成为室韦村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2015年接待游客62万人次,年经营收入3.2亿元。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从事休闲旅游相关产业的户数占地区总户数的50%以上,乡村家庭游经营户年平均收入10-12万元,骑马游经营户年平均收入4万元,农牧民平均收入达3万元以上,实现了脱贫致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