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住民宿,旅途中找个“家”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当你经历过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后,是不是有些厌倦了装修标准化、缺乏特色化的星级酒店或快捷酒店?这个夏天,不妨试试住进当地民宿,享受耳目一新的旅途生活:早晨醒来,喝一杯房东提前准备的热牛奶;中午闲时,三五好友漫步到景区;晚上累了,和左邻右舍的当地人喝杯茶、聊聊天……充满新鲜感和特色味的民宿游,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出门住宿的首选。住民宿有哪些不一样的体验?有可能遇到哪些麻烦?我们陪您一起探寻。

  民宿订房,动动手指就搞定

  只需输入目的地和入住时间,就可以筛选出众多符合条件的民宿,根据价格、位置、服务等挑选最中意的一家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尚哲雨是一名资深“驴友”。在她看来,人在旅途,想要玩得爽,吃、住、行都不能将就,作为“充电站”的住处,更是马虎不得。

  以前,尚哲雨出游时喜欢选择相对干净卫生的快捷酒店。住得多了,难免有些审美疲劳:“装修大同小异,没什么特色。”

  今夏,尚哲雨和朋友结伴到浙江杭州旅游。朋友告诉她,在杭州有不少特色民宿,价格不贵,体验也不错。于是,她试着通过手机预订了民宿客房。

  “我原以为订民宿比订酒店麻烦,其实很方便。”尚哲雨说,比如在小猪短租的手机APP上,只需输入目的地和入住时间,就可以筛选出众多符合条件的民宿,然后从中挑选心仪的一家。挑选时,除了价格以外,该APP还能提供其他参考信息:

  地理位置。对于每一家民宿,小猪短租的APP都会提供房间描述、配套设施和交通信息等。通过这些信息,游客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家民宿的具体位置、交通方式以及和周边景点、火车站的距离。

  房间“颜值”。点击进入每家民宿的主页,可以查看该民宿的照片,了解其特点。很多民宿的每个房间装修都不一样,游客还能根据照片挑选最喜欢的房型、楼层、朝向等。

  服务水平。在每家民宿主页的底部,都有曾经入住过的网友评价,游客可以根据这些评价,判断该民宿的服务水平。

  经过再三比较,尚哲雨挑选了一家位于西湖景区附近的民宿。在手机上预订成功后,尚哲雨很快收到房东发来的信息,主要内容是该民宿的具体地址以及交通方式,“坐哪一路公交、要在哪儿换车,都说得非常清楚,感觉很贴心。”尚哲雨说。

  抵达民宿后,尚哲雨顺利办理了入住。跟手机APP里的介绍一致,这家民宿不仅配备了空调、饮水机,还有冰箱、煤气灶等厨房用具,可以下厨做饭,给人的整体感觉就像旅途中的一个家。

  房东是一对年轻夫妻,和尚哲雨是同龄人。几天交往下来,双方成了朋友。“他俩在杭州工作了三四年,女主人是一位设计师,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男主人做饭非常在行,邀请我们共进晚餐。大家一起聊天,让我感觉在杭州不像旅游,更像见老友。”

  尚哲雨说,民宿不仅仅是一个落脚点,更能看到不同的人生,观察不同的生活方式。“比如我的两位房东,晚上他们没有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守着电视或攥着手机,而是一人捧着一本书阅读,不时交流感想。这幕场景至今还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住着温馨,风格多变服务好

  民宿的个性和特色鲜明,有不同样式的房源供游客选择,而且占据地理位置优势,或者自身就是一道风景

  “民宿这两年受到游客追捧,与其自身特点是分不开的。”厦门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副教授王宝恒说,随着国内旅游消费升级,游客对吃、住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而民宿恰好满足了这种新需求。

  与连锁酒店相比,民宿的个性和特色鲜明,有更多风格的房源供游客选择。湖南长沙公务员李子杰对在云南入住的一家民宿印象深刻:“我选的房间是汽车主题,不仅墙上的装饰品是汽车模型,连屋内的家具样式、装修风格都与汽车有关,很特别。”

  不少民宿占据地理位置优势,有一些就在景区内,或者自身就是一道风景。在台湾清境农场,有一家名为“天星”的民宿,建在台湾中部山脉,远离城市的光污染。在晴朗的夜晚,这里能看到满天繁星。老板推出了一起看星空、听星座故事的住宿服务,让这家民宿变得更有特色和魅力。

  “住民宿总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大概就是因为融入了当地生活。”上海市杨浦区某企业员工郝丽丽说,在一些酒店、宾馆,服务人员对客人不太搭理;但住进民宿,大多数老板很愿意与房客聊天,提供很多实用的当地旅游资讯。“更重要的是,通过聊天,能了解当地风俗,感受当地文化。对于追求深度游的人来说,住民宿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民宿的服务比酒店好,是不少游客的普遍印象。“主要是因为民宿看重游客体验。”途牛网酒店事业部负责人王晓燕说,消费者在选择民宿时,更多参考以往客人的评价。一定程度上,房客的点评、打分决定着民宿生意的好坏,所以民宿老板特别注重房客的入住体验,不仅在硬件设施上做足文章,还在服务方面下功夫。

  “很多民宿可以提供一条龙式的旅游服务。”李子杰在大理住的客栈,除了住宿外还提供KTV、租车、代订景点门票等多项服务。客栈老板为他量身定制行程,少走了弯路,省下不少时间。

  在价格方面,绝大多数民宿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很“亲民”。以杭州的民宿为例,日均房费大多在300元左右,跟当地的宾馆相比有一定价格优势。“对于出游预算有限的年轻人来说很实惠。”尚哲雨说。

  这两年,民宿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行业整体发展越来越快。根据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网的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已有4万多家民宿客栈。不仅去哪儿网、阿里旅行、途牛网、艺龙网等大旅游平台正在引入民宿,Airbnb、小猪短租等专业民宿租住平台也在加紧“招兵买马”。

  多个心眼,避免“狮子大开口”

  尽量不要到了目的地再找住处,应提前选订民宿。同时,不要只注重房内的设施和清洁状况,要将安全放在首位

  前不久,福建厦门的大学生汪伟平和朋友到南京自由行。出发前,他们在去哪儿网预订了夫子庙附近的一家民宿。到了地方,眼前的景象让汪伟平大吃一惊:“屋子里很潮湿,床单摸起来湿漉漉的;卫生间没有洗漱用品,吹风机放在公共厕所,供所有客人使用……”南京正处旅游旺季,临时更换住处费用很高,但没办法,他们只能多花钱换到一家酒店。

  快速发展的民宿行业,也有“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王晓燕说,由于民宿大多是个人开办与经营,缺少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条例,容易出现床单更换不及时、设施老化等问题。尤其在旅游旺季,一些民宿荷载量大、人手不足,很难为旅客提供满意的服务。

  有的民宿还存在消防设备缺失、逃生通道阻塞、安保不足等隐患。一些民宿老板觉得,开店就是让游客住到自己家,没必要配备消防设施,也不愿定期检修电路。而不少民宿采用木质的装修材料,又有地毯、床单等易燃物,一旦发生火情就很危险。

  “有些民宿连营业执照都没有,遇到问题没法维权。”今年1月,山东威海的孙凯迪到黑龙江雪乡旅游。她没有提前预订住宿,打算去雪乡直接找一家民宿入住。

  “到了雪乡才发现,我们就像一块任人宰割的肉。”孙凯迪说,雪乡的民宿不仅条件一般,而且价格贵得离谱。“我们6个人挤在一张冰冷的土炕上,冻得一整晚都没睡着,还花了1000元的房费。”孙凯迪试着和老板理论,但对方态度非常蛮横。第二天,孙凯迪一行人早早包车离开了雪乡,“真是一分钟都不想多待了。”

  “预订民宿要选择正规的网站和手机APP。”王宝恒说,为了避免店家“狮子大开口”,尽量不要到了目的地再找住处,而是提前挑选并预订民宿。挑选民宿时,不要只注重房间内的设施和清洁状况,更应将安全放在首位。对一些位置偏僻的民宿要特别警惕。在预订前最好能打个电话,询问一些基本信息,通过回答也可以判断民宿老板经营的用心程度。到店后,游客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来辨别所订民宿的优劣。例如室内是否有霉味、油漆味、油烟味等。

  王宝恒说,住宿过程中如果遇到麻烦,游客也别惊慌,更不要激化矛盾,可以拍摄照片、视频作为证据,第一时间联系警方或消协等部门,理性维权、合法维权。

  家庭游:短租民宿正走俏(链接)

  国内公寓民宿在线短租平台蚂蚁短租联合搜狗大数据发布的《2015国内出游及短租趋势发展报告》显示,去年国内短租民宿市场升温,在“互联网﹢”浪潮影响下,在线短租包括民宿成为家庭出游住宿的新选择。

  报告显示,个性化体验已成为许多家庭游用户选择旅行住宿产品时的重要标准。相较标准化住宿产品,短租等非标产品可以提供更多有意思、个性化的设施及服务,更能满足年轻一代对住宿的新要求。

  以蚂蚁短租为例,该平台上家庭出游用户比例达60%,是短租房客的绝对主力。“4人至6人”“2人至3人”是两种主要的短租住宿模式,通常是一个家庭或两个关系较好的家庭共同入住,两居、三居户型更受青睐,平均入住天数为3.5天。

  数据显示,蚂蚁短租平台已在中国的300多个城市及旅游目的地拓展超过30万套房源,短租房东成为许多人的“第二职业”。但报告也显示,约有39%的80后有强烈意愿成为短租房东,但只有18%的70后愿意分享房屋。

  报告认为,今年在线短租的细分业态将加快发展,移动化将是民宿发展的趋势。(茂 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