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新疆全域旅游贯穿百业千态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召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提出要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带动全疆全域旅游建设与发展。

  今年2月,国家旅游局确定262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新疆昭苏县、阿勒泰市、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温泉县、布尔津县、吐鲁番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团等8个县(市、团场)榜上有名。

  新疆旅游业界认为,全域旅游是一种全业态融合的旅游,要实现全域旅游,就要让旅游业切实贯穿百业千态中,让百业千态都有旅游元素。

  试点示范 引领带动

  吐鲁番市的前身吐鲁番地区是全疆第一个提出发展“全域旅游”的地州市。2013年,原吐鲁番地区引入全域旅游建设理念,分别与铁路、民航等部门合作,开通杏花专列、高铁旅游专列、直航包机,推动“旅游+交通”大融合。

  原吐鲁番地区旅游局还推出“旅游+农业”融合型产品,作为“阳光+健康+文化+绿色”吐鲁番之旅的产品内容之一,被当地旅游企业称为“绿色旅游”,推出了吐鲁番冬季大棚菜采摘游,让农民在淡季也有收入,实现了冬闲变冬忙的转变。

  此外,原吐鲁番地区旅游局组织旅游企业赴乌鲁木齐推介各种特色旅游产品,如沙疗旅游、“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特色产品,推进“旅游+健身”的融合。

  2015年,阿勒泰市提出了“景城合一”的规划设计理念,提出打造高端旅游目的地,加快景区景点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老养生、运动竞技等旅游新业态。通过试点示范和引领带动,突出特色、塑造品牌,阿勒泰市形成具有特色的旅游发展新生态,开创大旅游发展新格局。

  业界认为,全域旅游不单单是“旅游+”叠加的组合,而是全行业的相互渗透和融入。

  伴随新疆各地积极探索“旅游+”,“旅游+互联网”“旅游+农业”“旅游+森林”“旅游+智慧”“互联网+自驾”等各种“旅游+”浪潮席卷,为全疆全域旅游建设奠定基础。

  全域动员 全员参与

  在新疆不少地区,“处处都是旅游资源,人人都是旅游形象”早已成为业界共识。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如何协调一切人力、物力和财力?如何有机整合全域资源发展旅游业?多地进行了有益探索。

  昭苏县2013年提出,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和建设,把全县培育成一个大的、区域性的旅游景区,把乡镇打造成旅游特色名镇,把行政村建设成乡村旅游示范村,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三年来,昭苏县已建成规模较大的昭苏镇灯塔知青馆、喀夏加尔镇哈萨克民俗文化馆,建设完成村级独立馆、村史墙、村史廊厅形式的52个馆体,实现村村都有史馆;已开通至各重点旅游景区(点)的旅游专线和定点车辆;夏塔古城等4处自驾车宿营地正在建设中,13个全域旅游停靠点即将全部投入使用,旅游标识系统和两个县城入口导览服务区也已建成。

  目前,昭苏县又完成全域旅游规划,提出加强夏塔景区、天马旅游文化产业园、圣佑庙、格登碑、木扎尔特口岸等重要旅游节点建设;全力打造以古道风情、绝美冰川为主的草原森林冰川温泉生态观光度假区,以历史文物古迹为主的边陲历史文化游览区,以天马旅游文化产业园为中心、辐射全疆的民俗风情旅游区;积极推动木扎尔特口岸以观光、异国风情体验为目标,开展边境游活动,加快推进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则计划每年安排不低于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的专项资金用于旅游业,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基金,推行PPP模式,创新营销方式,突出联合促销,借助连续打造3年的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等知名线路,加强与援疆省市,与吐鲁番、乌鲁木齐及周边县市联动,打响“天山木垒·养心的家”品牌。

  温泉县则投入8.2亿元资金,启动25个旅游项目,涵盖景区、特色温泉浴、景观桥、民俗街区、旅游集散地、观光农业等领域,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工程建设,着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科学推进 前景可期

  7月13日举办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对新疆各创建区提出,各试点县市要重点做好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深化细化本地“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依据本地旅游资源特点,处理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面与点(景区点与全域)、政府与市场、标准与特色、开发与保护、硬件和软件、改革创新与系统提升“六大关系”,科学规划和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符合新疆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道路。

  根据会议精神,各地纷纷出台了具体的推进计划。

  巴里坤县提出,以特色旅游业为主,加大第三产业开发力度,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将整个县城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实现县城旅游全域化,力争把旅游业培育成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支柱产业,将巴里坤县打造成区域旅游集散中心。

  被列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单位的布尔津县编制了《布尔津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布尔津县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规划,布尔津县将重点打造“中俄老码头风情街”“五彩滩景区”“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园”“喀纳斯(冲乎尔)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六大旅游项目,由观光式旅游向体验式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把布尔津县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户外探险等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不难看到,借助此次推进会契机,新疆全域旅游正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