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发展红色旅游 传承红色基因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95年前,全国各地的50多位共产党人上海集会,红船启航,怀着美好心愿,憧憬祖国未来;95年后,全国各地党员群众重回圣地,缅怀先烈,重温昔日誓言,开启全新历程。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了“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旅游校园行系列活动,各地也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当下的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红色旅游是一项党的事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自2004年中央号召发展红色旅游以来,先后实施了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第一、二期规划纲要,重点打造了一批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经典景区249处,重点打造18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拓展红色旅游路线180条。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出游的重要选择,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纪念活动精彩不断

  “让我们携起手来,走进红色景区、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绽放美丽。”6月29日,国家旅游局主办“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旅游校园行系列活动在湖南湘潭大学举行,湘潭大学3.5万名学生向全国大学生发出了“走进红色景区,传承红色基因”的倡议。

  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学生会文娱部副部长焦子顺说,湘潭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我曾经参观了不少红色旅游景点,感触很深。红色景点把红色文化与旅游这种轻松的形式结合起来,很容易感染游客,可以更好地发挥其教育作用。

  在国家旅游局的倡议下,各地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活动,迎接建党95周年。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正在展出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的辉煌历程,吸引了众多游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告诉记者,一大会址修缮工作已于6月底完工。7月1日将以崭新的面貌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迎接党的95岁生日。希望有更多的人参观一大会议旧址,了解中国共产党最初的岁月。

  6月27日,北京平谷区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前热闹非凡。在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主导下,14家红色旅游景区联手多家房车俱乐部,开展为期7天的巡游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借助房车巡游的新形式,宣传三地红色旅游资源,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同时,这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向建党95周年献礼的一项重要举措。”

  每天前100名党员游客在入口处面对党旗完整背诵入党誓词的可享受免票特惠;凡受地市级以上表彰的模范党员、劳动模范,携相关证件可享受门票五折优惠等……七一前夕,河南安阳红旗渠景区开展了党员专属优惠活动。红旗渠风景区主任郑长贵说,红旗渠不是一项单纯的水利工程,而是100万林州人民心中的一座精神丰碑,其“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当代红旗渠精神,已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激励中华儿女携手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专门从上海钱学森图书馆引进了《民族脊梁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展览,免费对外开放,一直持续到9月份。展览分为“志存高远、成才有道”“科学巨擘、航天元勋”“赤子情怀、大师风范”以及“高山仰止、精神永存”四个部分,展现了钱学森伟大的一生。管理中心主任吴绍阶表示,红岩博物馆作为著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市科普教育基地,引进此次展览就是要充分发挥红岩基地的社会宣传教育功福建长汀是红色景观遍布的著名革命老区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素有“红色小上海”之美誉。今年以来,长汀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机,深入开展弘扬长征精神及宣传推广红色旅游文化品牌活动。七一前夕,中央省市主要新闻单位组成的采访团及中国作家“重走长征路”采风团来到长汀,参观革命遗址,探访革命后代。

  红色旅游成效显著

  6月20日上午,来自广东省汕头市的蔡东伟正和家人在古田会议旧址前合影留念,他告诉记者,现在交通很方便,就想着带家人来感受一下红色文化,了解一下革命历史。近3年来,龙岩市先后投入4.9亿多元用于革命旧址维修、保护以及陈列。龙岩市委书记李德金介绍,龙岩市目前已经形成了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弘扬互相推动的良好局面,既让红色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广,也富了当地老百姓。

  龙岩只是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年多来,红色旅游发展已经产生了巨大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达到10.27亿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611.74亿元。2016年第一季度,纳入全国红色旅游信息统计系统的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待游客达2993.13万人次,红色旅游重点城市接待游客总人数8808.47万人次,同比上升6%;旅游收入743.5亿元,同比上升21.69%。

  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将发展红色旅游、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与老区脱贫致富相结合,增强教育基地的感染力与影响力,强化服务意识,使得红色旅游呈现出健康的发展态势。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红色旅游精品建设,红色旅游工作成绩斐然。2015年全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8000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80亿元;红色旅游直接间接就业人数100万人。

  七一来临之际,山西省各大红色旅游景区(点)参观人数节节攀高。吕梁晋绥革命纪念馆办公室主任赵建明说,“6月份以来,纪念馆已接待参观团队40批次,目前还有很多团队预约七一之后组织活动。”太原解放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纪念馆从6月21日起,每天接待量在千人以上。”

  近年来,重走人工天河、接受红旗渠精神洗礼、在渠边观光休闲深受游客追捧,每年有近50万游客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学习。安阳市旅游局局长史景山说,近年来,安阳市依托红旗渠红色旅游品牌,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红旗渠,了解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成为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以及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桂林红色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等红色旅游景区。近日,桂林市将红色之旅、生态之旅、民俗之旅完美融合,对外公布了兴安—全州—灌阳红色生态三日游、桂林—兴安—全州—灌阳红色生态四日游等两条全新的旅游线路。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旅游部门将以精品旅游塑造核心文化,努力将红色旅游线路打造成为桂林旅游的精品品牌,让革命精神世代相传、永放光芒。

  重在上层次上品质

  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的举办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开了个好头,打下了良好基础。红色旅游经过一、二期规划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红色旅游发展将注重在“上层次、上品质”上做文章、下工夫。

  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红色旅游发展,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贯彻红色旅游三期规划为重任,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思想内涵,不断丰富发展内容,全面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上层次、上水平、上品质,不断打造红色旅游发展升级版。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红办将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旅游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红色旅游氛围;突出发挥红色旅游扶贫富民的积极作用,加大投入、深度开发扶贫富民功能,完善提升红色旅游配套交通体系,实现所有经典景区通公路;大力加强红色旅游人才建设,建立有利于红色旅游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积极吸收和培养一批红色旅游研究、规划、设计、经营、管理的专门人才,重点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红色旅游发展领军人才;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

  全国各省(区市)也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福建省委宣传部近日公布《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经过3至5年的努力,充分保护和挖掘福建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拓展和丰富红色文化内涵,有效传承红色基因,广为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建设一批国家级红色文化基地,创作一批优秀红色文化精品,办好一批红色文化主题活动,推出一批新型红色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传播平台,进一步提升福建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国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应有的贡献。

  韶山红色经典旅游区是湖南省“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的十二个旅游功能区之一。最近湖南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湘潭(韶山)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标志着韶山红色经典旅游区进入了崭新发展阶段。湖南省旅游局局长陈献春说,湖南将通过区域合作、融合创新,充分挖掘整合韶山市、湘乡市、湘潭县和宁乡县的红色旅游资源,打造推出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红色旅游精品。

  (中国旅游报采访组成员:徐万佳 李志刚 邢丽涛 邝伟楠 樊建英 陈潜 李金枝 执笔:徐万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