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江西省公布一季度旅游统计数据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季度,来自江西旅游的官方统计数据令人振奋:全省接待游客10274.39万人次,同比增长22.74%;旅游总收入826.11亿元,同比增长32.32%。

  把视线聚焦到2016年春节黄金周,我省旅游数据同样令人惊喜:江西旅游接待人数1639.87万人次,排全国第11名,较2015年前进4位;旅游总收入排全国第14位,较2015年前进2位。旅游总收入、旅游接待人数两个核心指标的增长率均列全国第一。

  数据即是成绩。可喜的增幅数字,折射了江西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旅游业缘何保持如此强劲势头?如何破译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密码?

  1月22日,“美丽中国、寻梦江西”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确定2016年为我省乡村旅游提升年。今年要围绕着“一条主线、五个阶段、一大平台”,由省旅发委牵头、各地旅发委参与,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

  为什么乡村旅游需要提升?一组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全省有80%以上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拥有125个中国传统村落、116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名镇、121个A级乡村旅游景区,省内游、周边游、短程游的市场份额大约占了江西市场的60%,乡村旅游将是我省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一大潜力和动力。

  提升意味着摆脱粗犷的发展模式,不断推出优质的旅游产品,我省旅游业以转型升级为加速发展的引擎,主动加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围绕乡村旅游,我省提出“十三五”开局首季以“赏花采风,品味乡情”为活动主题。

  今年的赏花游以令人始料未及的强势,占领了人们的微信朋友圈。一簇花朵,就能吸引游客驻足、拍照,纷至沓来。全省兴起的赏花游不再以婺源油菜花为主,已打破了地域性和季节性局限。当江西的百人私家车拥有数达到5辆时,一场说走就走的赏花旅行,正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

  有市场需求,就要有产品提供。我省围绕乡村旅游提升年,不断推出、打造赏花游产品。在彭泽县棉船镇,金黄的油菜花如地毯般铺开,过江赏花的游客品尝农家乐推出的时令野菜,购买当地的土特产品。同时,龙宫洞景点和赏花游连成一体,为游客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旅游线路。我省许多地区开始以花为媒,全面整合自然、人文资源,串起生态游。铜鼓县依托大塅镇浒村油菜花、三都镇西向梨花、温泉镇凤山村桃花,串起周边天柱峰、汤里温泉、“毛泽东化险福地”等景区,推出精品旅游线路。

  除了提供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不断优化景区,也成为旅游快速发展的原因。2月份,我省新增上饶市广丰铜钹山景区、鹰潭市眼镜产业园景区、抚州市乐安流坑景区等11家4A级旅游景区,全省4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到102个。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国新告诉记者:“区域内景区密度的提升,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触发集群效应。”他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随着景区密度提升,量变引发质变,盘活景区利用率,起到去库存效果。

  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江西旅游资源丰富,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既有利于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有利于助推经济结构优化,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展望“十三五”,江西旅游描绘了主营业务收入过1万亿元的宏伟蓝图,旅游业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如今,一个季度已经过去,江西旅游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发展引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丁晓群畅言:“创新是旅游经济发展的灵魂。江西旅游将创新绿色旅游产品,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月底,江西乡村旅游提升年系列活动之“画乡景”大型创意营销活动即将在石城县启动,新的季度迎来新的创意,江西旅游扬帆再起航。(记者 游 静)

  原标题为:江西一季度接待游客10274.39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826.11亿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