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打响“中国旅游”牌 旅游大国迈向旅游强国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过去35年,我国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短缺型旅游发展中国家向初步小康型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旅游已经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发展为大众化的消费,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
    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从1984年约2亿人次到2014年的36亿人次,增长了17倍。国民人均出游从1984年的0.2次到2014年的2.6次,增长12倍。中国的旅游消费能力快速增长,成为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世界重要的旅游客源国。
    打造世界旅游外交平台
    旅游已经成为一种超越地域、国界、阶层、种族、宗教和文明的巨大力量,增进世界各国和不同人群的交流、交往和理解、认同。过去我国国际旅游市场规模较小,很少从大外交的角度来审视出入境旅游。现在我国每年近2.5亿人次的出入境旅游市场,已成为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世界联系的重要平台和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抓手。
    2015年,中韩旅游年、中印旅游年、中国-中东欧旅游年先后开启,中美旅游年也将在2016年拉开帷幕,一系列高层次国际合作活动,成为国家对外交流的闪耀亮点。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未来三年,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和第18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将先后在中国举办。旅游外交正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加强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
    经过多年努力,交易会现在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专业旅游展会之一,交易会展示、交易、合作的综合性平台作用更加突出,并正在持续发力,努力打造成世界旅游的黄金市场、中国旅游的外交盛会和云南对外开放辐射的平台。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司司长张利忠表示,始创于1998年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是亚洲地区最大的专业旅游交易会,现在已成为全球旅游业界一年一度的大型盛会。它见证了新世纪以来中国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为各国、各地区展示旅游资源、促进旅游合作提供了高效平台。2015年旅交会更是实现了旅游交易展示与旅游外交比翼双飞。
    “旅游+”将产生“3个1万亿红利”
    据国家旅游局信息,2015年旅游业发展预期目标为:国内旅游39.5亿人次,增长10%;旅游入出境2.48亿人次,增长4.6%,其中入境1.28亿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出境1.2亿人次,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增长12%;国际旅游收入580亿美元,增长3%;旅游总收入3.66万亿元,增长11%。除入境旅游外,全面实现“十二五”确定的发展目标。
    经国务院批准,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2016年5月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将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国家旅游局承办,这是在全球一体化逐步深入、旅游业发展成为共识、中国走出去步伐加快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国际级、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高规格旅游盛会。
    目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提高,正在进入“旅游+”新时代。2015年9月20日召开了“旅游+互联网”大会,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作了题为“双向拥抱 相互交融 共同迎接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潮流”的主旨讲话,提出了未来5年“旅游+互联网”将产生“3个1万亿红利”的观点,特别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预计到2020年,从初步小康型旅游大国迈向全面小康型旅游大国,年人均出游次数达到5次以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国旅游业在规模、质量、效益上均达到世界旅游大国水平。
    成为经济“主战场”
     2014年我国旅游业对GDP直接贡献达到8%、直接加间接贡献超过12%,旅游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2014年我国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12%;旅游就业占社会就业总量接近10%。
    据了解,2015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5502.9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出17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出18个百分点;国内旅游人数达30.26亿人次,国内旅游消费达到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4.3个百分点。
    李金早说,中国改革开放35年,也是中国旅游跨越式发展的35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同时拥有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中国旅游已成为推动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中国旅游正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在不断深化。
    旅游业已成为“软硬兼备、融合度高、覆盖面广、拉动力强的综合性实力”,是形成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标志产业,不仅拉动消费,而且拉动投资,拉动进出口,在促进国民经济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上均有其功,是愈来愈不可轻视的力量。(门妍 郭香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