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撬动新疆大旅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旅游业发展纪实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风光

    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如今,60年一甲子,新疆旅游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旅游产品竞争力和知名度日益提升。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旅游业发展日新月异,一幅壮丽的旅游新画卷在我国西部迅速展开,新疆正成为丝路经济带上旅游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旅游正成为新疆建设丝路经济带核心省区的重要抓手。
    政策合力推进旅游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60年中,旅游业的发展只有短短30多年。1979年,新疆成立自治区旅游事业管理局,旅游才真正起步。当年,接待国外游客仅88人次,旅游创汇6万美元。1984年,更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旅游管理职能进一步明晰。2014年,新疆共接待国外游客171万人次,旅游创汇达6.6亿美元。”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局长伊那木·乃斯尔丁说,30余年来,中央及国家相关部门、各援疆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新疆旅游业发展。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的目标,令新疆旅游人备受鼓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多次强调,要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好天池、喀什、喀纳斯等高A级景区,开发特色旅游品牌和项目,真正把新疆旅游业做大做强,使旅游业成为新疆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支柱产业。
    国家旅游局多次组织专家、旅游企业赴疆调研、考察、踩线,专门制定出台扶持新疆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支持办法。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五年来,各援疆省市相继向新疆累计投入200亿元用于推动旅游业发展。上海累计投入4.24亿元,推动旅游援疆项目55个。广东投入7亿多元,用于7个旅游项目建设。江苏省安排3.7亿元,用于伊犁20个旅游项目建设。河南、湖南、浙江、山东、天津、广东、湖北、山西、江苏等纷纷推出旅游援疆举措,带来的资金流、人流、物流让新疆旅游业受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推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并把旅游业定位于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围绕丝绸之路精品线路开发出一大批旅游产品。
    针对“十三五”期间新疆旅游业的发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国家旅游局将加大旅游援疆力度,在旅游发展基金中增加1亿元,总计安排3.5亿元,重点围绕主要旅游城市、重点景区、特色旅游城镇,着力提高景区道路等级,扶持建设一批旅游厕所、游客集散中心、标识标牌、自驾车服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等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帮助新疆完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开拓旅游市场、壮大新疆旅游产业规模,发挥旅游产业强有力的综合带动作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产品给力旅游越来越旺
    30余年来,新疆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企业集团等旅游企业迅速发展起来。
    天山天池景区管委会规划处处长周建民说,最早的天池景区,道路都是石子路,旅游产品简单。如今,天山天池景区游客中心随处可见,形成了现在的休闲度假、登山徒步、游船观光、科普考察、冬季滑雪等多样的旅游产品体系。
    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穗回忆,80年代初,新疆只有3家旅行社,以入境业务为主。30多年来,新疆各市县几乎都有至少1家旅行社,旅游产品形式更是多种多样,涉及丝绸之路游、自然风光游、文化古迹游、民俗风情游等。
    在新疆从事酒店管理工作长达26年的章凌云说,20世纪80年代,新疆的酒店没有几家,星级酒店更少。如今,锦江之星、尊茂、喜来登、希尔顿、凯宾斯基、美丽华等一批国际品牌酒店纷纷入驻新疆,连锁型经济酒店、快捷商务酒店相继涌入,为新疆旅游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谈起旅游出行方式的变化,新疆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马尔旦感受颇深。他说,20世纪80年代初,新疆航线少,机票又贵,带团去一趟吐鲁番,180公里的路得至少五六个小时,道路颠簸不堪。如今,铁路、公路、空中交通不再是新疆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高铁、旅游专列、城际列车、旅游包机、旅游包车等层出不穷,畅通的立体化交通网成为新疆旅游发展的保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说,为解决当前旅游业面临的旅游供给不足、产品结构单一、发展水平低等问题,新疆将实施“国家5A级景区三年倍增计划”,两年新增5A级景区4家,并把旅游服务质量综合整顿引入旅游景区、企业等级资质晋升和退出机制。
    增收致富旅游大显威力
    30余年来,旅游业成为新疆“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的重要产业,在资源型城市转型、社会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牧民就业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起资源型城市转型,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旅游局局长刘刚深有体会。他说,克拉玛依是一座以石油产业为主的典型资源性城市。2000年,克拉玛依市成立旅游局,先后开发世界魔鬼城、石油工业旅游区等旅游景区,打造石油工业游、乡村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现在,旅游已成克拉玛依城市发展的新途径、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农牧民致富的新出路。
    乌尔禾乡是克拉玛依市典型的农牧区,居住着300多户农牧民,过去过着以种地、放牧为生的日子,农牧民人均耕地不足7亩,收入不足千元。查干草村村民钟晓玲说,2002年开办农家乐以来,她的农家乐已扩建至10亩地,可同时容纳80多人用餐。去年,其农家乐收入已突破18万元。
    30多年来,一过十一,新疆旅游便进入淡季,如何破解淡季旅游这一难题?1997年,新疆第一家滑雪场白云滑雪场在乌鲁木齐县南山开业。滑雪场总经理陈连生说,当初投资200万建白云滑雪场,前几年游客寥寥无几,赔了不少。如今,伴随新疆不断加大冬季旅游的宣传力度,滑雪场开始盈利了,加上滑雪场设备齐全、活动内容丰富,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冬天前来滑雪、住宿、品位新疆美食,成功解决了当地100多位农牧民的就业问题。
    在乌鲁木齐县文体旅游局局长陈守清看来,旅游业的富民效果已经越来越突破季节限制走向“四季富民”。如今,该县冬季已形成“冰雪+民俗风情”“冰雪+丝绸之路”“冰雪+温泉”“冰雪+自然风光”等丰富多彩的系列产品,冬季旅游为农牧民带来了占全年1/3的收入。
    伊那木·乃斯尔丁说,目前,全疆已逐步形成四季皆宜的旅游局面。截至目前,新疆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达20万人,间接从业人员80万人,导游人员达1.3万人,6000多家农家乐解决5万人就业。2014年,乡村旅游收入达13亿元,旅游业已经成为全区拉动就业、带动农牧民致富的重要引擎。
    如今,“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正撬动新疆大旅游。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正紧紧围绕建设“一心一地”目标,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富民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东联西出的前沿阵地。(石承烈 王思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