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红色旅游:增强区域辐射功能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面对“全球化背景下多元文化冲击”的现状,红色旅游如何创新发展?

    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推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座谈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近年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红色旅游发挥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的重要功能,塑造了一个响亮的品牌。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构建了覆盖全面、较为完善的红色旅游体系,以经典景区为主体的产品体系日益完善,实现了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拓展了振兴老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让红色教育火起来
    在宝塔山下延河水旁的圣地大剧院,台上正在上演一部歌舞剧,泪水浸湿了许多观众的眼眶。逝去的母亲、无助的孤儿、一顶军帽、一个保育院,将发生于革命年代的红色记忆完美呈现。安塞腰鼓、陕北信天游、《保育院院歌》等艺术表演在现代化的声光电中,激发出丰富的人文魅力和革命史诗情怀。
    2012年以来,在延安圣地大剧院上演的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真实再现了抗战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在建设延安保育院的过程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宏大历史画卷,折射了革命者的人性光辉、牺牲精神和大爱情怀。
    红色旅游中的游客,更倾向于在“游”中收获价值。延安市市长梁宏贤说,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他们改变了既往旧居旧址展示模式,着力推出“情景再现工程”,增强红色旅游的参与性和体验性,打造极富感染力和冲击力的红色经典,让游客在大场面、大场景中感知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
    近年来,各地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把红色旅游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以更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在湖南上演了首部大型红色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江西井冈山推出“吃一顿红米饭、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红军课、扫一次红军墓”的“六个一”活动,使旅游过程动静结合、劳逸结合,有体验、有思考,受到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目前,井冈山有培训机构20多家,参加红色培训人数已突破百万人次,开创了红色培训的“井冈模式”。
    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各红色旅游景点接近50%的旅游者是回头客,85%的游客有继续参加红色旅游的意向,92%的游客愿意将游历过的红色旅游景区推荐给亲友;参加红色旅游的人群近70%是自费旅游,其中60%是年轻人。
    以资源整合造福百姓
    红色旅游是政治工程,也是经济工程。全国红办常务副主任罗迪辉介绍说,从2004年12月《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到2011年5月《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中央财政投资近百亿元,帮助和扶持红色旅游发展。在政策支持下,红色旅游的文化内涵得以拓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处处长王斌认为,红色旅游的生命力在于它面对的是大众而不是特定人群。发展红色旅游,要注重“红、绿、蓝、古”相映生辉,要适应休闲、观光和度假的发展趋势。
    走进井冈山麓的厦坪镇菖蒲古村,只见樟树枝繁叶茂,村容干净整洁。一个融旅游餐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已经在菖蒲古村建成。村民吴建中在村头开了一家“农家乐”,主打红米饭、南瓜汤、柴火灶等红军饭。他告诉记者,自从干了“农家乐”,他的收入也翻了两番。他说:“这得益于市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来的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就好了!”
    “红色旅游发展,最关键的是融合。”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说,应重点开展红色旅游与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农业、林业、水利等产业的融合创新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譬如,将红色旅游与峡谷漂流、避暑休闲结合,红色旅游与寻根祭祖相结合,与少数民族文化结合,开发一系列复合型红色旅游文化线路及产品。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说,要积极推动红色旅游产品创新,特别是着力推动红色旅游与历史文化的“红古结合”,与生态环境的“红绿结合”,与黄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红黄结合”,与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的“红农结合”,发展复合型、体验型红色旅游产品和业态。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表示,随着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力军。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国红色旅游年出行人数将突破8亿人次,年均增长15%,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比例提高到1/4;综合收入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10%;累计新增直接就业50万人、间接就业200万人。
    增强区域辐射功能
    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是近年来国内旅游产业发展的热点之一。“区域融合不断深化,闽粤赣3省11市63县中央苏区、鄂豫皖3省6市36县大别山区、晋冀豫3省11市太行山区等多个红色旅游区域联盟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市场共推的合作局面。”王晓峰说。
    作为红色旅游的主要倡导者和推动者,在红色旅游发展初期,江西就率先打破省内、省际的行政区域壁垒,积极推动“线路互通、游客互送、资源共享、共同发展”,首开红色旅游合作先河;与贵州、陕西等省红色景区共同签署了《共同发展红色旅游井冈山行动纲领》,被国家旅游局誉为“亲身实践和推广‘红色旅游’的创举”;联合全国9家红色旅游景区共同签署了《红色旅游合作井冈山宣言》;与湖南省签署了“共同促进红色旅游发展合作协议书”,实质性地推动红色旅游向深层次、可持续发展。
    尽管红色旅游发展迅速,但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陕西旅游集团总经理任公正认为,红色旅游发展必须走合作化道路,红色旅游不能孤立发展。一方面,应积极开展跨区域、跨省红色旅游的联合协作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化合作。
    “今年我们成功举办了2015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这是我国首次在国家层面开展红色旅游对外交流合作。”高扬先表示,中俄两国旅游部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关于2015—2017年红色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对今后3年中俄两国开展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的机制体制、内容形式和发展前景予以明确。同时,湖南省旅游局局长张值恒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旅游局局长拉科夫斯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与俄罗斯联邦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红色旅游发展项目合作协议》,在红色旅游项目、旅游线路、宣传促销、直航线路开通方面达成了具体合作意向。
    记者注意到,在俄罗斯与中国开展红色旅游合作的同时,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旅游部门向中方表达了加强红色旅游合作的明确意向。比如,法国除了向中国推介巴黎公社墙等景区景点外,还积极打造和推介小城蒙塔日项目,即邓小平等数百位中国学生曾经学习的地方。德国除集中推介马克思故乡、恩格斯故乡等产品外,还积极寻访周恩来在柏林住过的地方,打造专项旅游产品。
    “开展国际间合作是我们的探索之一。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中国的红色旅游景点看一看,有助于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改变他们脑海里刻板的中国形象,还能进一步激活和带动旅游市场,促进旅游业全面发展。”罗迪辉说。(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