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旅游合作正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亮点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 国家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中国与美国,两个隔洋相望的巨人。曾经,辽阔的太平洋是两国交往的一道障碍。而如今,随着交通技术的变革,它已经成为联系连接中美两国人民交往的纽带:每年两国超过400万人次的游客跨越它,来到对方国家休闲旅游。
    当天堑变通途,地域辽阔、资源丰饶的两个大国间旅游交流合作迈入了全新的时期:近五年双向往来人数超过1700万人次,中美已互为第四大客源国和目的国。专家认为,随着中美两国旅游合作日益紧密,旅游往来环境更加优化,旅游在深化两国关系中的综合作用更加凸显。当前,中美正致力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能够为两国交往注入更坚实的民意基础、更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更宽阔的文化理解和交融渠道的旅游合作,必将成为其新亮点。
    9月9日至12日,第9届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生机勃发的中美旅游合作,将因此次会议的召开而更进一步。
    旅游正为中美两国关系架起友谊的桥梁
    “‘相互认识、相互信任’始终是中美交往的重要关键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如此评价。
    回溯历史,中国与美国人民间“相互认识、相互信任”的友好交往有着200多年的历史。
1784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远航到中国。1847年,中国最早的一批留美学生赴美求学。许多中国人参加了美国的建设事业,不少美国人同情和帮助过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把这种历史传统友谊发展好,通过旅游来促进交往、增进友谊,是一条非常好的途径。
    如今,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每天都有近万人到对方国家旅游。利益深度交融的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成为当下关键词。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讲,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体现了中美双方决心打破大国冲突对抗的传统规律、开创大国关系发展新模式的政治担当。他希望,中美两国着眼民众,加深友谊。中美友好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中美双方应该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拓宽地方、智库、媒体、青年、社会各界交流渠道,不断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和民众基础。
    “两国人民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多走动、多接触,架起友谊与合作的桥梁,而旅游是最好的平台。”去年12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中美旅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强调,加强旅游合作,不仅是两国政府的共识,更是两国人民的心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越是关键时刻,“民相亲”产生的友谊越更加香浓,如同滴水终将穿石,看似平常却力量惊人。数据显示,自2007年中美省州(31+50)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机制正式建立至2014年的8年时间,中美旅游交流规模总量超过2500万人次,年均增幅达7.6%,其中中国游客赴美年均增长18.4%,美国游客来华年均增长1.6%。
    旅游是友谊的桥梁,和平的使者。人民间友好国家间就友好。民亲才能政热,旅游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
    旅游正为中美经济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旅游业作为经济产业,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综合作用。在中美两国国民经济发展格局中,中国政府明确将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同样,美国正式发布了《国家旅游发展战略》,把旅游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加以重点发展。旅游已成为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增长极。
    对于旅游业的作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多个场合都强调了它是中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部分。
    在中美旅游合作论坛上,汪洋说,近10年来,中美游客往来累计2800多万人次,年平均增长10%,平均每周有250个航班往返于中美之间,仅芝加哥到中国的航班每周就有30多个。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同样用翔实的数据展示了中美两国旅游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未来,中国赴美游客保守按10%的年均增长率计算,从2014年到2020年,期间总量就可能超过2000万人次。我们也有信心迎来更多的美国游客来华旅游。
    汪洋、李金早用数字语言描述的繁荣发展,已经见诸于旅游业发展实践之中。
    “旅游对于洛杉矶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推动力。”洛杉矶会议及旅游局同业市场经理李婉说,根据她所掌握的数据,“去年洛杉矶酒店的入住率在70%至80%的范围浮动。这对于一个城市的酒店入住率已经非常高了。目前,洛杉矶有约8家酒店在建设中。”
    对于洛杉矶尤其好的契机是,今年已经开通了两三条直飞洛杉矶的航班,包括达美航空新增了从上海直飞洛杉矶的航班,中国东方航空新开了成都、南京、洛杉矶的航班,国航也从每天两班增加至每天三班。
    舆论注意到,中国游客给洛杉矶经济带来的推动作用是一个旗帜鲜明的强力信号,既是针对洛杉矶的,也是面向中美两国的。
    据美方统计,中国游客在美国人均消费高达6000美元,每65个中国游客就可创造一个美国就业机会。据中方统计,2013年中国访美游客总人数近200万人次,对美经济贡献211亿美元,为美增加近11万个工作机会。
    在刺激经济、增加就业的同时,旅游也正为中美互联互通构建紧密纽带。观察人士指出,互联互通包括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美两国旅游交流的扩大,在物理上可以带动航空、机场、景点景区、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制度与人员方面,将促进中美不断提高旅游市场准入水平、完善旅游市场管理制度,以及简化签证和通关手续提供动力。2014年11月10日,在2014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宣布,将中国游客访美短期旅游签证的有效期从一年延长至十年。2015年,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开办签证业务,中国中部省份游客访美更加便捷。这些都是两国推动互联互通建设的典范。
    美国进步中心和中美交流基金会联合发表的学术研究报告《中美打造新型大国关系的意义和可行路径》同样捕捉到旅游业对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报告指出,旅游可以创造就业和增加了解,而中国游客访美还有助于解决贸易不平衡。为建设积极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中美应进一步鼓励旅游,尤其是中国人赴美旅游。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说,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6月8日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会晤”时,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概括的三点中有一点是“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而旅游合作正是中美双方共识最多、矛盾最少、投入最低、效果最好的领域,两国各界对发展两国旅游合作普遍看好。他们认为,两国旅游规模的持续扩大,在为中美友好发展奠定民意基础的同时,更为促进两国经济合作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这将利于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在既有基础上继续发展,打开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新的篇章和机遇。
    旅游正为中美文化交流拓展广阔渠道
    浩瀚的大洋,挡不住中美人民的旅游交往和文化交流的步伐。
    旅游与文化相辅相成,文化是旅游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文化的活力,各地区文化差异性很强,通过旅游可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制度、不同宗教信仰人民之间的直接交流,从而相互融合、相互影响,使人类文明在这一过程中得以传播,得以共享。
    中美两国广播壮丽的土地、山川、河流都孕育着杰出的人民和灿烂的文化。中美关系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加强交流、增加互信,对两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最大的福音。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07亿人次,同比增长19.5%,连续三年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客源地,预计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同比将增长16%以上。中国“出境大国”正在形成。而美国正是中国游客出游的主要境外目的地之一。
    舆论认为,快速发展的出境游市场对进一步拓宽中美人员交流的规模与渠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拉古纳战略咨询公司是一家本部设在美国南加州的市场调查咨询公司,公司总裁爱德•福勒认为,“中美关系要往前走,旅游至关重要,相当于‘铺路’,未来非常光明。”
    目前中美间旅游合作已经建有中美省州(31+50)旅游局长合作对话会议、事务级旅游会议、业界高级别旅游会谈机制。为了更好地满足两国旅游交流合作的实际需求,李金早建议中美间建立更多的合作机制。比如,建立中美旅游人才教育合作机制,开展旅游教育、学术交流、职业培训合作,建立中美旅游保险合作机制,推动实现在本国投保,在对方国家实现就地救援、就地理赔。建立青少年旅游合作机制。制定交流计划,定期组织青少年旅游互访。
    “每天两国大约有9000人互访,有28个姊妹省/州和169个姊妹城市在地方层面建立联系,并提供交流的机会。通过这些和其他种种途径,美国和中国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对今天的国际关系发挥着最为重要的影响。”来自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布鲁金斯学会的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教授认为,通过旅游搭建友谊桥梁,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种值得追求的愿景。
    旅游是了解对方国家人文、社会的有效途径。记者了解到,很多到过中国的美国游客感慨,他们看到了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真实中国。很多美国民众还通过旅游与中国百姓成了好朋友,他们也就更加自然地了解和理解中国。不少中国游客说,他们来到美国旅游,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接触到了热情友善的美国人民,对美国也有了许多新的感知。
    中美旅游交流对促进两国旅游业自身发展、增加人民友谊、扩大经贸合作、深化文化交流,有着重要意义。业界观察认为,信任是从沟通与交流开始的,通过旅游渠道越交流,就越能了解彼此,越能理解和尊重对方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认识到不同背景下人们面临的共同挑战,两国的互信水平就能不断提高,相互尊重的新型大国关系就能更为稳固。(记者 吴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