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丝路国际大会综述
//www.workercn.cn2015-06-23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未来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1.5亿人次中国游客,旅游消费超过2000亿美元。我们有信心吸引8500万人次沿线国家游客来华,带动旅游消费1100亿美元。”在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上,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
    数字展现的美好前景,让与会人员对于丝路旅游的“大盘”更有信心。而围绕丝路旅游的多个热点话题,各国旅游部长、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进行了深度对话和交流。合作共赢:确立一个基本面。
    李金早强调,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丝绸之路是沿线各国的共赢之路,大力发展丝绸之路旅游,实现旅游市场一体化,需要各方齐心合力,携手合作。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表示,丝路沿线国家拥有文化、历史、遗产、自然景观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各国政府应利用好这些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促进国际旅游发展、创造消费、拉动就业。
    印度尼西亚旅游部长阿里耶夫·耶海亚认为,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道路,也是连接东西方的第一座桥梁。丝路旅游项目不仅应该关注陆地丝绸之路,更要兼顾海上丝绸之路,打造连接中国沿海、东南亚,中东乃至欧洲的海上丝路,形成特色旅游线路。
    保加利亚旅游部长安格尔科娃指出,丝路沿线各国需要通过更深层面的务实行动推动合作从而促进交流对话,实现可持续发展。
    “旅游业是保护丝路遗产的重要项目,反之,只有更好地保护才能实现丝路沿线旅游的可持续性。我们希望能建立负责任的治理体系与双边的文化合作关系,实现区域国际层面的和谐发展与可持续性。”柬埔寨代表表达自己的观点。
    事实上,在合作共赢上,已有项目做出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世界旅游组织丝路部主任艾拉·派莉索洛娃透露,“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成功申遗后,沿线的国家都是受益者。同时,随着“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入选世遗,为丝绸之路旅游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会,目前该线路的游客已经占到整个丝绸之路游客数量的44%,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促进沿线国家旅游业繁荣的重要渠道。

    文旅融合:创造差异化体验
    “文化是书,旅游是文化的出版商,旅游是帮助我们发现文化的最好的方式。”格鲁吉亚国家旅游局局长乔治·乔戈瓦泽用一句形象的比喻开场后表示,丝绸之路沿线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能联合起来,把各自的文化体验传递出去,每个国家给游客提供独具特色的体验,才能形成丝绸之路持续发展的核心。
    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认为,古丝路上那些令人着迷的景点为发展历史文化旅游提供了巨大的潜力。相较于独立的景点,这些地方作为一个整体所共同的特质,对大批游客的吸引力要更大些。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多元文化遗产的新丝路是一条逐步发展的旅游路线脉络,再一次将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促进彼此间的文化交流。
    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文化是丝绸之路的灵魂,在旅游者中有40%的人出游动机在于不同的文化体验,丝路沿线各国应该通过丝绸之路的串联展现给大众一个完整的丝路文化之旅。
    一直致力于开发新时代丝路旅游商品的陕西圣桑集团公司董事长魏文利表示,此次盛会将对陕西乃至丝路沿线各国的丝绸商品交流与贸易带来新的机遇,希望能借力大会宣传我国的蚕桑文化,向世人展示健康、时尚的新丝绸之路产品。丝路旅游,只有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才能走得更远。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认为,推动丝路旅游需要深入挖掘丝路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价值理念和智慧,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和深度开发,特别要重视发展体现不同文化背景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增进人们对丝绸之路文化的共同认知,让丝绸之路各国多彩的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以旅游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艾拉·派莉索洛娃说,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些项目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希望有更多国家能参与进来进行挖掘。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系教授盖伊·乔拉耶夫表示,丝绸之路是一个联结各方的复杂网络,其对经济的影响未必是最大的,但对宗教、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影响却非常明显,具有独特的全球价值。
    签证便利:增强活力的砝码
    西安天马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安仁表示,由于交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通关手续烦琐等因素制约,长久以来,鲜有国人选择去中亚国家旅游,希望借力此次大会让丝路沿线各国实行免签政策,简化通关手续,让各国公民能够真正畅游丝路。此外,希望“丝路起点”西安多开通几条前往中亚国家的航线,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国内外主流媒体对本次盛会的聚焦与关注,将进一步加强人们对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及线路的认知与关注度。”自1997年就开始做丝路旅游线路的西安春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朱晟立坦言,丝路旅游目前多以常规专线为主,而其中大多以敦煌为起止,市场同质化现象明显。“受大交通影响,目前丝路旅游价格并不占优势,希望本次大会对丝路沿线国家改善交通发展能有所推动,也希望能在西北设立中亚领事馆,最大限度简化通关手续。”
    阿里耶夫·耶海亚认为,在推动丝路旅游发展方面,签证的便利化很重要,可以邀请丝路所有成员国支持签证政策的便利化和简化签证制度,印尼针对45个国家实施免签政策,其中6个是丝路周边国家,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
    保加利亚代表建议,在签证便利化方面,沿线各国可用一个旅行多个站点的模式,促进旅游发展,让旅行更加方便。
    斯里兰卡代表表示,关于签证便利化问题,相关国家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比如中国近期针对一些国家进行了免签政策,我们希望丝路沿线500多个文化遗址所在地国家能够进行互相免签,提升连通性、便利化,是未来的努力方向。
    意大利文化与旅游部官员亚历珊德拉·普拉安提说:“要想实现丝绸之路整体免签,我们可以分几步来推动,先进行双边谈判,然后上升到其中一段线路国家的免签,最后实现丝绸之路整体免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邹统钎表示,推进丝路旅游可以实现便利化的领域包括:签证便利化,尽量使用免签、落地签或者电子签证,延长签证有效期限;货币便利化,推进货币国际化与货币自由兑换,比如银联卡的普及推广使用;交通便利化,根据情况选择性地依次放开放松航空管制,逐步放松领空飞越权、技术经停权、目的地下客和货权、目的地上客和货权以及经停第三国境内某点上下旅客或货物权。
    祝善忠坦言,目前丝路旅游在沟通交流机制、签证便利等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这也说明这个地区的旅游业发展是很有潜力的,而这个潜力可以通过合作协调机制来开发。这也是为什么丝路旅游是世界旅游组织的工作重点。
    据了解,本次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讨论通过了《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记者注意到,《倡议》对于“便利化”已经有了一些共识:“各国将推动增加跨境航班,充分利用跨境铁路和公路资源,提升国家间的旅游交通条件,方便游客出行”;“积极争取各国政府对旅游业发展和旅游区域合作的更大支持,推动实施更加便利的签证政策,简化通关手续”。
    联合推广:打造共同品牌
    大会期间,许多外国来宾前往大雁塔、兵马俑、华清池、法门寺、大明宫、乾陵等陕西代表性旅游景区观光考察,并观看西安城墙仿古入城仪式、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等文艺演出。
    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外国来宾都表示被景色和表演所震撼,但此前并未听说过有此类表演,陕西还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事实上,丝路旅游同样面临推广的问题。艾拉·派莉索洛娃表示,目前33个丝路成员国正致力于丝路旅游项目合作,并建立了网络推广平台。未来各国还需加强市场推广,进一步推动丝路旅游。
    “我们一定要利用好丝路旅游的特殊优势,分享丝路沿线各国的遗产资源。希望丝路沿线相关国家能形成战略合作,加强推广力度,打造共同的丝路品牌。”蒙古绿色发展旅游部部长奥云浩日勒说。
    邹统钎建议,联合推广时也可以细分出不同的丝绸之路主题,如打造草原丝绸之路、佛教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香料之路、茶马古道等。同时,还可以加强丝绸之路故事演绎,特别是世界公认的人物,包括成吉思汗、张骞、班超等帝王将相类,法显、玄奘、戴维神父等宗教类,马可波罗、庄士敦、李约瑟等商贸科教类。
    《倡议》明确提出,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品牌,推进“畅游丝绸之路”活动,将沿线国家作为整体旅游目的地对外推介,吸引更多区域外游客到沿线国家旅游;探讨联合参加国际知名展会的可能性,借助各国旅游宣传平台举办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会和产品说明会,加大丝绸之路旅游的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和智慧旅游手段,扩大“畅游丝绸之路”活动的影响力,提升丝绸之路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杨忠武建议,可以将张骞首次出使的日期或每年的6月22日,设立世界丝绸之路旅游日,各国联合开展宣传活动,为发展丝绸之路旅游营造良好环境。
    李金早表示,推动丝绸之路旅游市场一体化契合当前丝路旅游发展的现状,符合沿线各国旅游发展的需求,相信将为建立丝路旅游合作新平台打下良好基础。丝路沿线各国发展阶段不同,文化多元,旅游资源各异,旅游发展思路、做法也不尽相同,旅游合作诉求肯定也会有一定差异。需要秉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互利互惠的原则,找准利益契合点,照顾各方舒适度,通过旅游合作实现丝路沿线国家旅游市场的共同繁荣。(记者沈仲亮 通讯员晁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