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在拉萨开幕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新华网拉萨9月25日电(记者许万虎)以“人间圣地·天上西藏”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25日晚在拉萨盛大开幕。本届博览会包含西藏文化展、旅游精品展、主旨论坛、经贸洽谈等多项内容,活动将持续至本月27日。
   25日傍晚,首届藏博会开幕式现场——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华灯璀璨,人潮涌动。演出开始前,来自西藏大学的学生们手捧哈达,舞动彩袖,顿地为节,连臂踏歌,以欢快的锅庄舞为开幕式热场。
   20时许,开幕式演出正式开始。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藏戏首先登场。伴着如小雨击打屋檐般的鼓点,身着华丽藏戏服装、头戴蓝白面具的演员们,旋转着走向舞台中央,时而闲庭信步,时而碎步疾行,热情地展示西藏古老的文化。
   藏戏表演完毕,腰鼓、背鼓、热巴、卓舞表演开始。最精彩的是卓舞与热巴舞间的“斗舞”。热巴舞演员们手拿弓鼓槌,高举头顶,犹如孔雀开屏般热情欢舞,而在热巴舞者一旁,卓舞演员不甘示弱,俯首尽情甩动长辫,两种绝妙的舞姿,引得台上观众阵阵叫好。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现场观看表演的文化部部长、首届藏博会组委会主任蔡武说,藏博会将有力促进西藏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和发展,助力西藏实现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目标。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说,西藏是中国旅游版图上璀璨的明珠。藏博会将作为西藏大美风光、人文风貌以及特色旅游线路、旅游产品的宣传展示平台,进一步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繁荣。
   首届藏博会由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据记者了解,接下来的几天中,西藏非遗精品、文化产业、文物精品展,以及精品旅游景观大道推介、旅游商品展销等活动将陆续亮相;同时,将举行以“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为议题的主旨论坛,国内外客商考察、洽谈、招商、签约等活动也将如期举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