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爱旅游•爱家乡”乡村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8月14日,来自湖南韶山、山东东平、福建松溪等县区的80多名青少年,走进国家旅游局,参加由国家旅游局机关团委组织召开的“爱旅游•爱家乡”乡村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开展了一段走近中国旅游,了解乡村旅游发展,开拓眼界的精彩旅程。  
  乡村游引人入胜 感叹壮丽山河
  “今天来参加活动的很多人都来自乡村,我想问问大家,现在城里人为什么喜欢到乡村?他们过来都干什么呢?”
当天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由国家旅游局青年干部代表、规划财务司产业发展处武芳梅介绍“乡村旅游基本情况”,生动的开场白一下子让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 
  “其实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历史比在座的很多人年纪都大。它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发展于90年代中期,如今已经有30多岁了。”由一连串数字串起的乡村旅游基本情况虽然枯燥,但经过武芳梅拟人化地比喻,让台下这群十多岁的孩子边听边笑。
    “我们家的农家乐也有4岁了。”来自福建松溪的中学生小张笑着告诉旁边的小伙伴。 
  为了能将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全面细致地讲给孩子们听,武芳精心准备了由23页组成的PPT,里面不仅有乡村旅游的概念、作用等基本情况、特征介绍,还有各地发展农家乐的鲜活的案例,而这些,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感叹。
  “大家看,这几张照片分别是湖南益阳花乡农家乐、北京柳沟农家乐、内蒙古锡林郭勒牧家乐以及浙江渔山渔家乐,大家说美不美?”因为工作需要,武芳梅和同事们一起调研过很多乡村旅游发展点,拍摄了很多优秀农家乐的照片,她从中择优取精,向孩子们展示大江南北乡村之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内蒙古大草原真美。回去后一定要和孩子的父母说,建议他们以后一定要多带孩子去见识祖国的壮丽河山,可以要去蒙古大草原玩。”看了武芳梅的展示,带队老师湖南韶山市韶山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副主任、团委书记文勇强说出了自己的希望。
  旅游人道旅游之道 引领思考
  “我问问在座的小朋友,你们喜欢旅游吗?”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也赶到现场,和孩子们交流旅游之道。
  “你们来自著名旅游区,你们了解自己的家乡吗?”杜一力说熟悉的地方没风景,行万里路回观家乡,会发现更多的美好。  
  “当年我插队的恩施大峡谷很穷,进山100里的山路得穿破两双草鞋,我也没有想到那座大山可以发展旅游。”杜一力和小朋友们分享对旅游的认识过程,她告诉孩子们,现在的认识能力不一样了,“如今那座大峡谷,已经相当有名气,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去参观。”
  旅游事小,但是有大乾坤。
  杜一力说,爱旅游就是求新、求真、求实,是人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需求,也是我国发展至今,正在形成的每一个公民应享有的权利。
  “我再问问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怎么样在旅游中提升自己吗?”
  旅游和提升有什么关系?面对杜一力的提问,与会的孩子们陷入了思考。
  “旅游是青少年拓展视野、加深对社会和自然了解的最好学习。”杜一力介绍,今年7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新近发布的关于旅游业的文件中,国家要求“合理安排学校寒、暑假等假期,组织好夏令营、冬令营、研学旅行。”我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在大家心中种下一颗主动学习的种子,在今后在成长过程中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想。通过旅游,开阔眼界、提升思考问题的深度,培育“爱旅游•爱家乡”的感情。
  “这句我要记下来。”来自福建松溪团委的带队负责人艾桂梅把刚刚这些话记在工作本上,对于这次交流她觉得大有收获:“国家旅游局提供了如此精心的准备,对我回去开展松溪的乡村旅游也有启发作用。刚才局领导的发言,让我开始思考旅游和教育之间的紧密关系,再也不能把旅游简单地看做休闲娱乐了。”
  会后畅谈收获 相约继续志愿服务
  百年之计,莫若树人,青年强则国家强。
  此次赴国家旅游局参加“爱旅游•爱家乡”乡村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的80多名青少年,来自支持英才成长“乡村•中国梦”心爱素拓计划。该计划是由北京爱心人士发起的公益行动,旨在为全国乡村青少年英才代表搭建开拓视野、增进交流的平台,以“培养创业创新、厚德务实、爱国与文明的传承”为宗旨,以青少年“培养创、感悟美、体验爱”为主线的素质拓展活动。
  在国家旅游局为交流活动征集志愿者时,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国际关系处朱宁、规划财务司产业发展处罗筱、监督管理司饭店管理处张一、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牟琳等年轻人踊跃报名。他们不仅在现场为孩子们提供了细致的志愿服务,还分别以《“中国式青春”别样精彩》、《梦想让你无所不能》、《平凡英雄杨京红》为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
  会后,谈起当天准备的演讲,朱宁和罗筱说,她们希望向孩子们传递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信息和情感。张一和牟琳希望让孩子们知道,每个人都可以走出一条平凡而闪光的道路。
  “杨京红身上不但体现了职业道德,更彰显了‘春风化雨润万物,凡人善举暖人心’的人性美德。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份不平凡的道德追求。”张一如此说。
  对于当天的志愿服务,忙碌了半天的志愿者们却显得意犹未尽,“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展示国家旅游局工作人员的风采,能够服务青少年,回馈社会。”朱宁对下一次志愿服务充满憧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