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国家首个北斗海洋应用示范基地落户浙江舟山
//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6月24日下午,国家首个北斗海洋产业应用示范基地舟山启动仪式暨“舟山北斗海洋应用示范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及“舟山北斗海洋应用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国测绘创新基地隆重举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浙江舟山市市长周江勇,浙江舟山市副市长沈仁华及舟山市政府的各级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智能物联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北京中电华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冰,重庆银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银春也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代表签约。

国家首个北斗海洋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近年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进展迅速,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有着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国家和民间对北斗系统的应用投入步伐的加快,相关的产业链也日趋成熟。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 张荣久 发表讲话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指出:北斗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是国家战略,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在实施国家创新战略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海洋应用领域中北斗系统具有独特的优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北斗系统的短报文通信是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不具备的能力,是我国北斗系统独有的。北斗系统不仅能够引导用户前进的方向,解决去哪里的问题,同样可以获取和报告用户所处的位置,解决在哪里的问题,从而构成海洋用户的双向联系通道,将海上信息与陆地信息联动共享,更有效地为船舶提供导航、海上船舶的船位监控、渔政管理、遇险救助联络、船岸短消息互通、渔业资源环境保护等服务。北斗在海洋中的应用是刚性需求,将随着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形成巨大的市场,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张会长同时强调应用示范必须脚踏实地认真落实,要以用户为本,解决好用户的需求,便于用户的使用,要取得实效。

浙江舟山市市长 周江勇 发表讲话

  周江勇市长表示:舟山作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载着探索海洋经济科学发展路径的重要使命。根据国务院赋予的新区战略定位,我们紧紧围绕打造海上花园城、国际物流枢纽岛、对外开放门户岛、海洋产业集聚岛、国际生态休闲岛“一城四岛”目标,全面推进新区大开发、大建设。近年来,北斗系统建设进展迅速,已成功应用于生产、生活和科研等诸多领域,发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斗系统迎来规模化、爆发性的应用产业发展期。此次在舟山建设北斗海洋应用示范基地及北斗海洋应用研究院,集应用研发和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于一体,通过工程示范、体系构建、平台打造,必将极大深化和拓展北斗在海洋领域的应用,加快舟山传统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现代海洋产业的效能,有力助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也将进一步创新海洋开发和资源利用的新模式、新途径,为全国沿海地区海洋经济的科学发展作出示范,发挥引领作用。
  本次合作的北斗海洋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内容包括:北斗海洋应用研究院、北斗海洋应用服务运营中心和北斗海洋应用示范中心,并建设与基地相配套的国际会议中心及相关的商业、商务配套设施等。项目用地约58亩,建设总投资约15亿元。

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建设管理局副局长 侯富光 发表讲话

  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建设管理局侯富光副局长表示:舟山北斗海洋应用示范基地利用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优势产业资源,依托中科院计算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借助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智能物联专业委员会在智慧城市、物联网的成功经验,利用重庆银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资源和资金优势,在智慧交通、海岛旅游、港口物流、海洋监测、海洋渔业等领域实施示范工程,形成北斗创新、应用推广、标准研制与验证、公共技术服务和产业要素保障等五大体系,建设北斗海洋应用服务运营平台,引入北斗海洋应用服务运营商、北斗海洋应用服务企业,打造立足舟山、辐射沿海市场的中国北斗产业高地。
  中位协致力推动北斗产业化应用,通过建立北斗应用示范基地,支持和帮助地方抓住北斗应用提供的历史机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位协与舟山市和相关单位合作推广北斗海洋应用必将为舟山的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前进动力,为壮大舟山卫星导航产业作出积极贡献。(孙洪悦 施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