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舌尖2》引爆美食之旅旅行社纷推美食团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今日早报
分享到: 更多
    最近,《舌尖上的中国2》热播,各地美食趁势火了起来。“看到第三集,不仅触动了我的味蕾,还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片中除了美食外,各地人文风俗、自然景观也让人神往,我好想出去旅行吃尽各地美食啊!”在杭州潮王路一家证券机构工作的黄小姐说。
  去泰国寻访米其林餐厅、去韩国追韩剧里的烤肉店,一边吃地道的美食,一边欣赏自然风光……气温逐渐回升,美食之旅正在开启。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近日,不少美食线路因《舌尖2》而生,近期游客预订咨询情况火爆,而热爱自由、随性的年轻人也促使了自助美食游的明显增量,旅游市场借力升温。另外也有景区趁机打出“美食牌”,“五一”期间的客流量同比大幅增加。
  《舌尖2》热播,旅游市场趁势推“美食之旅”
  “吃”作为旅游六大要素之一,也是旅游者享受旅行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中消协2013年消费者“旅游、餐饮消费者调查评议”结果显示,92.31%的消费者表示会首选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小吃店。“寻找美食本身就是旅游的一大目的和动力,这也与休闲度假旅游人群注重体验的趋势相符。”业内人士分析。
  “两年前《舌尖1》问世时,我们就已经把美食元素进一步融入到了旅游产品中。”浙江新世界国旅策划部经理陈苑苑告诉记者,“今年《舌尖2》卷土重来,美食之旅再掀起热潮,我们也是尽可能将更多的旅游胜地的热门餐厅贯穿到行程中去。像‘昆明大理5星6日双飞游’近日就卖得很不错,其间安排了丽江火塘鸡、大理洱海鱼、云南汽锅鸡和宜兴烤鸭等诸多特色菜;另外,像北京、西安、广州等旅游线路已逐渐形成了以探索美食为主的旅行团了。”
  家住香积寺路的周先生是一位资深吃货,因为看了《舌尖2》,禁不住诱惑和朋友报团,五一期间去了趟潮州。“行程中不仅走了潮州古城、南澳原生态海岛,体验了东山湖温泉,重要的是吃到了很多潮汕美食!糖葱薄饼、熏鸭、蚝烙、潮汕春卷……尤其喜欢蚝烙,蘸上鱼露吃,必须是绝配啊!”
  最近,携程网也一口气推出了数十条美食旅游线路,从江浙沪蔓延到云南、广西、山西等偏远地区,引得驴友流口水。“那么多美食线路,看得都让人眼花缭乱。”旅游达人“EMILY”说,“去西安观兵马俑尝陕西臊子面和裤带面,爬四川峨眉山吃乐山豆花和回锅肉,到临安呼吸好空气品雷笋炒肉丝及油焖春笋、逛黄山宏村吃徽州臭豆腐……只要是《舌尖2》里出现的美食,都出现在旅行社安排的线路中,最近一定要选一条线路,一路吃过去。”
  美食团出游销售火爆 性价比还不错
  “我们的美食线路主要集中在北京、云南、西安和内蒙等地,5月份出发的北京美食团已全部售罄,看来吃货们的出游热情相当高涨。”浙江省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内蒙希拉穆仁大草原、库布其沙漠、圣地成陵双飞5日游’为例,售价在2950元起,咨询及预订量很火爆,不仅能在正餐中品尝到富有乡土气息的筱面宴、在‘敕勒歌’店里吃涮羊肉火锅,连早餐我们也为游客精心设计了一番,如在蒙元文化形象店‘格日勒阿妈’里品陶高奶茶以及去吃呼和浩特三大硬早点之一的砖茶和烧卖。”
  基本上每餐都能吃到当地特色小吃,那么这样的美食旅游团费用是不是比常规团(同线路、同住宿标准、同等交通工具的前提下)贵呢?
  “由于大部分美食行程多为小吃类型,增加的成本并不多,所以比常规团贵不了多少,也就增加5%左右费用。”陈苑苑说,“从餐饮消费的角度上讲,美食团绝对占优势,那就是性价比高。你想,要换作自由行的话,两三个人点上一桌菜,成本太高,而参团的话,一桌10个人不仅能吃到很多特色菜,平摊到个人身上的成本也低了很多。再从服务上讲,很多目的地的热门餐厅需提前预订,这点,旅行社可以替大家解决,自由行客人只能排长队了。”
  省内景区推“舌尖套餐” 跳跳鱼、食饼筒成“招牌”
  随着《舌尖2》的热播,台州三门湾的跳跳鱼、望潮等特产走进了吃货们的视线。这个“五一”小长假里,三门迎来了全国各地的食客。记者从三门县风景旅游管理局了解到,自《舌尖2》开播以来,短短几天,三门各景区已经接待了数千名游客,景区内不少渔家乐都推出了以跳跳鱼、望潮、青蟹等当地特色海鲜为主的“舌尖套餐”,颇受游客的追捧。“三门蛇蟠岛景区‘五一’期间客流量较去年‘十一’翻了一番。”该局市场科科长彭新荣透露。
  “五一”期间,徐女士一家报团参加了三门蛇蟠岛之旅,不仅参观了海岛,看到了奇特的石窟野人洞,还品尝了《舌尖2》里的美食,“一天一夜呆下来,一家三口总共花了1000元多点。”
  据记者了解,蛇蟠岛还推出了与《舌尖2》相关的游客体验活动。蛇蟠岛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舌尖2》中的钓跳跳鱼绝活让不少观众惊叹,现在景区也推出了“教你捕跳跳鱼”的活动,提供专门工具,并有专人指导。
  据悉,《舌尖2》将在未来的一集中着重介绍食饼筒这一小吃。宁波象山渔港古城也牢牢抓住了这一商机,据渔港古城业态办公室的余俊杰介绍,5月1日起,景区举办了“寻找舌尖上的中国2——去渔港古城寻找食饼筒”的主题活动,每一位在景区买票的游客,都可以获得两枚金色的古铜板,每一枚代表一块钱,可在景区内售卖食饼筒的商铺内使用。
  “这里有地道、实惠的食饼筒,豆芽、肉片、蛋丝、粉干等朴素食材的结合,一张晶莹剔透的面皮让人垂涎欲滴,要的就是这个口感!”在读大二的周程涛去过象山渔港古城后说。(王枫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